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聚焦三大重点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1 08:14:17

    近日,衡水市委召开常委会,对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调度。该市将聚焦严打黑恶势力、铲除痞霸势力、建立长效机制等三大重点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衡水市坚持把严打黑恶势力作为主攻方向,对近年来执法办案系统中打架斗殴、损毁财物、滋事扰序等涉恶犯罪案件进行筛查,从中发现问题案件,逐一列出清单;对近年来全市所有伤情鉴定机构作出的刑事案件致轻伤以上人员逐一拉出单子,按照属地原则,逐一核查是否立案、是否侦查终结、是否打击处理到位,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列出近年来全市十类涉黑恶警情重点关注辖区,对娱乐场所、专业市场、信贷公司等加强关注。

    以部省市转办、市公安局督办、实名举报、指向明确、案情重大的五类线索为重点,衡水市严格落实“六查清”“四确保”核查要求。涉黑案件全部由市公安局组织侦办,局长任专案组长,恶势力团伙、恶势力犯罪集团由县级公安机关组织侦办,县局长任专案组长,在侦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全面调查取证,用足用好刑事法律政策,确保案件顺利侦办、移送起诉,不能给一个地方留历史欠账,留政治欠账。

    小黑小恶,微贪微腐败对群众伤害也很大。该市抓好线索排查,在发动群众上讲究方法策略,消除群众顾虑,让他们勇敢检举揭发。政法部门对排查出的线索归类分析,逐一核实,对确系痞霸势力的,运用法律手段进行严打。按照“打伞破网”的要求,该市深挖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以及背后的失职渎职等问题。

    扫黑除恶的目的是让社会更公平,百姓更平安。该市明确边打边治边建的思路,探索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该市将借鉴饶阳县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和阜城县古城镇依法治村的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在全市整体推进,实现标本兼治,长治久安。(记者陈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