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工作举措
把整改“回头看”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7 08:00:07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努力把整改“回头看”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大起底”梳理原问题清单共计25743件,对照原问题清单已整改到位25601件;发现新问题738件,其中,完成整改707件,正在整改31件,追责442人,问责党组织3个、领导干部40人。

    闭合责任链条,传导压力到位。该市通过召开座谈会议、下发文件通知、现场调度督导等多种方式,督促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清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追责问责到位、制度建设到位。各县(市、区)、市直各牵头、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落实整改“回头看”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内设机构紧密协作,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委)贴身监督,推动监管责任落地落实。牵头单位组织协调,责任单位认领任务,对照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确保及时整改。

    深入自查自纠,全面起底问题。对照2016年、2017年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自查发现问题590件,涉及人数872人,涉及金额17458.5万元。紧盯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明察暗访、抽查检查等新发现问题不放。重点围绕上级巡视巡察交办、对被查问题的整改解决、对直接责任人追责、对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问责情况,看是否做到即时交办、跟踪问效、限时办结、报告结果。紧盯群众举报线索问题不放,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移交有关县(市、区)、乡镇、责任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实行挂账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加强调度督导,督促整改落实。该市组成17个督导组,开展了四轮督导检查,覆盖了13个县(市、区)、69个乡镇、95个县(市、区)直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企业、医院、村,重点围绕安排部署、清理问题、解决问题、整改落实、台账管理、数据上报、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公场地、宣传发动等方面进行了实地督导,查阅文件资料553份,查看问题清单、统计报表737个,督导发现“回头看”工作中的问题115个,提出整改措施建议96条。同时,加大对市直各牵头单位的督导力度,组成12个督导组逐单位逐项问题调度和指导,发现问题51件,全部进行分类处置。

    狠抓整改落实,强化追责问责。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盯住原问题和新问题,逐一对照、彻底整改。规范牵头单位整改“回头看”流程,对原问题清理整改过程全程留痕;对清理出的新问题进行挂账整改,跟踪督导,防止整改漏项和虚假整改现象,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围绕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贴紧“双创双服”、脱贫攻坚等重项工作,追责问责不担当、不履职、不作为的党员干部119名;围绕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自然生态环境,追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党员干部23人,问责履职不力、失职失责党员干部7名。着眼于管长远,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等,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新建制度33个、修订制度9个。(记者陈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