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4 08:50:2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6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景辉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郄志忠,副组长白振平、段国旭向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李石和省商务厅党组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李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商务厅进行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郄志忠指出,近年来,省商务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对外开放行动计划,推动全省商务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新形势下全省商务工作发展研究不够。领导班子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关键部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机关和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驻厅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机关作风不实,有的干部作风漂浮。一些工作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行政审批管理不规范。有的商务课题研究项目质量不高,浮于表面。个别试点工作进展缓慢,有的项目示范效应不明显。上轮巡视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未完成。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郄志忠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强化政治领导责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商务工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研究,加大对商务工作指导力度,推进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干部队伍统筹规划,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商务工作发展要求的能力。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激励全体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落实“凡提必核”规定,加强干部档案管理。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厅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机关各项工作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提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四是加大管控力度,推动机关改革发展。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批制度,加大对直属事业单位的监管。强化对立项、组织实施、经费管理、资金使用和成果验收等环节的监管,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大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力度,出台制度严格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采购程序,打造“阳光工程”。

    李景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李石表示,省委对省商务厅开展“机动式”巡视,充分体现了对省商务厅的关心和爱护,厅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厅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折不扣抓整改。一是聚焦存在问题,把落实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会后将组织专题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建立清单台账,从厅党组层面抓起、从厅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改起,切实把整改责任具体化、实践化。二是深挖问题根源,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善于从问题发生的背后寻找特点规律,及时修改完善各项制度。三是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动力,全面完成商务重点工作。自觉把整改作为增强战斗力、凝聚力的契机,以整改促工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商务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组组长出席会议;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