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海兴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4 08:50:2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海兴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副组长闫钢、佟志民向海兴县委书记陈建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海兴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指出,近年来,海兴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履行“两个责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方面,存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不紧,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够好,对个别“三重一大”事项没有集体研究,扶贫资金监管有漏洞,存在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少数干部吃拿卡要等问题;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少数干部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树得不牢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指导实践。树牢“四个意识”,认真解决在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能验收过了就万事大吉,要下大力解决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县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下大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加大培养年轻干部力度,积极整改超职数配备干部、擅自设立机构和领导干部兼职等问题。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责任。三是强化“两个责任”,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各项保障制度。加强政治性警示教育,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浓厚的全面从严治党氛围。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查找运用第一种形态少的原因,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认真解决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加大对干部队伍经常性教育管理力度,坚决克服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纠正少数基层干部办事不公、作风不实等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力量。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省委要求,体现省委权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重大意义,全面夯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全部“见底清零”。同时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要严肃责任追究,以监督问责推动整改落实。通过一件件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沧州落地生根。

    陈建表示,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对海兴县工作作出的评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我们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深挖问题根源,逐一明确责任领导,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逐一明确整改期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把整改工作与当前海兴县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作风的转变、工作的改进,推动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成员、海兴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处级以上干部,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级“两代表一委员”,近三年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