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3 14:30:4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6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海生,副组长谢学锋向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委书记谷宏健和区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谷宏健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6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海生指出,近年来,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团结带领全区党员群众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领导干部对如何把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还有差距。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上还缺乏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不够,项目引进质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实力偏弱,财政负担较重;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还比较突出。干部选任考察不深入、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基层党建薄弱,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问题向基层传导压力不够,存在警示教育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刘海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九届省委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规范、部分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淡薄和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三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触及实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要树牢“四个意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决做好“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把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确保任务全面分解、责任全面落实。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要顺应管党治党新形势,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开展自查和督查,通过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长远眼光多措并举实现标本兼治,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谷宏健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问题抓落实,不断加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大督导问责力度。要标本兼治转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对照“两准则、四条例”,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统筹结合求实效,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和成果转化,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推动全区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区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