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3 14:30:4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朱政学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徐利、扈俊贵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和党组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宋立民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3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进行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管党治党不严;政治意识不强,落实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不到位;因循守旧,创新服务意识不强;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内设机构职能不够优化,办事程序不够便捷;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有力;政府采购项目违规问题突出,廉政风险较大。

    崔彦文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社工作的部署要求,逐项研究制定落实措施。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领导,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守政治规矩,带头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紧扣主题,全面查摆问题,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二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责任制全面落实。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干部交流政策,重要处室和岗位要定期轮岗。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党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主动作为,解决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真正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敢于动真碰硬。

    朱政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宋立民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我厅实际;提出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厅党组完全接受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坚决执行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厅党组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抓不好整改是不称职的观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要强化整改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挂账销号,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开展的“两提三促”活动结合起来。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使管党治党更加严格,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推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成效。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