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固安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3 14:30:4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6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固安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李寿松,副组长白斌、刘学军向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培苏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7日至5月17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固安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寿松指出,近年来,固安县委能够深入推动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得到规范,“两个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全面,群众矛盾化解不够及时有效;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充分,个别重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对政企合作开发中的偏差纠正不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抓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三超两乱”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落实“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彻底;日常监督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寿松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切实解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县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纠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廊坊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一要真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固安县委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要真担当,坚决压实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并督促各级责任部门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三要真履职,确保整改效果。全县干部要正视问题,担当履职,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对照全市开展的“3+2”集中攻坚行动,深挖细刨,动真碰硬,严肃追责。四要真运用,固化巡视成果。要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以“当下改、长久立”为切入点,努力建立巡视整改工作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杨培苏表示,固安县委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固安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推动整改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整改落实。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严格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不解决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三是注重实际效果,确保标本兼治。围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谋划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把“六围绕、一加强”要求同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崭新局面。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廊坊市委领导,固安县四大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区、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