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2 16:00:1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李殿京,副组长屠晓林、苏学兵向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和区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国芳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鹿泉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殿京指出,近年来,鹿泉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区委班子建设,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能力不断提升,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区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有差距。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格规范;基层党建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力度和韧劲不足,“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不到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基层财务监管存在较大廉洁风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多发;巡察工作薄弱。巡视整改方面,鹿泉撤市设区,没有做到与时俱进抓整改,有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殿京提出了七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违规用人问题的发生。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尤其要高度重视并解决好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恶势力干扰村级事务等问题。四是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拿出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加强对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作风不实、纪律松弛的典型问题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五是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以下看上,要深化政治巡察,将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实做深做细巡察工作,用足用活巡察成果。六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七是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对照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鹿泉区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树立“四个意识”,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对照反思和深入整改中解决问题、凝聚共识;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区委书记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和分管方面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压实监督责任,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处理移交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成果长效化。市委巡察办要加强与省委巡视组沟通联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市委将充分运用整改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杨国芳表示,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鹿泉区委诚恳接受、立行立改。一是坚定不移夯实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坚定不移压实巡视整改的责任体系,坚持“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成立整改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三是坚定不移筑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坚定不移打造“两山”理论的实践样板,牢固树立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困难比担当、不比得失比奉献的“四比”观念,奋力谱写新时代经济强区、大美新城、幸福鹿泉的新篇章。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鹿泉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在职副县级领导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开发区)、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