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新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2 16:00:1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新河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彭芳,副组长陈学杰向新河县委书记李群江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李群江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新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彭芳指出,近年来,新河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进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入脑入心、指导工作上有差距,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有漏洞。对党的思想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法纪意识淡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相关政策规定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作风疲沓、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执纪量纪不精准,日常监督主动性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力不足,在抓警示教育、扎紧制度笼子、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不够。

    彭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改进领导作风,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相结合,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整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规定,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三是强化压力传导,着力落实“两个责任”。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力度,明确整改责任、时限,限期整改到位,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了了之。要将巡视反馈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切实用好巡察成果。纪委监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和监督执纪问责质量。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顿整治。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决查清、严肃处理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解决好干部队伍的“慵懒散”问题。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工程项目管理规定三个专项整治,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严明纪律、堵塞漏洞、规范操作。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新河县委要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要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照清单定期盘点,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县委常委会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督查、跟踪督办,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要突出主体责任,县委要加强领导,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县委书记要靠前指挥,有力带动、有效推动整改落实,真正形成“头雁效应”。要强化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力量、优先研办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依纪依规处理到位。要接受社会监督,把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向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群江表示,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县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深化认识,正确对待。巡视组反馈意见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整改要求严,是为新河开出的“祛病良方”,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正确对待。二是严格责任,立即整改。强化“四个意识”,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分解任务、严明责任,逐条逐项抓落实,坚决完成好整改任务。三是剖析根源,延伸拓展。坚持问题导向,反躬自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四是注重结合,促进发展。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为新的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各项工作,全面提速脱贫、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奋力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新河”。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处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