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望都县委反馈巡视意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1 08:30:5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望都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于福顺、李洪钊向望都县委书记朱自强和望都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朱子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4日至5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望都县进行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近年来,望都县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及九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各项工作,2017年11月脱贫摘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但巡视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建设方面,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够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生态仍需净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不够,工作开会部署多,督导落实不够。思想建设方面,有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针对性不强;舆论宣传、舆情处置、阵地管理亟待加强。组织建设方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有的重要事项未提交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有的县级干部未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有的未按规定讲党课;有的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作风建设方面,有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有新表现,违规办理加油卡变相发津补贴;有的滥用职权乱收费、或变相减免应收费用;有的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吃空饷”。纪律建设方面,有的违反财经纪律,开据虚假票据报销不合规开支;有的监督执纪不到位不严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项目建设和土地征占问题突出,有的虚假招投标围标串标,有的以罚代法,有的查处处罚不到位;有的套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巡视整改方面,有的整改不到位,有的举一反三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邱庆国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遵循议事规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县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解决好领导班子存在的廉洁风险。进一步改善政治生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正道,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按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破除潜规则、狠刹歪风邪气。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纪律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整改到位。三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集中力量在七个方面取得明显改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扶贫后续工作推进力度;集中整治隐形“四风”、财务管理混乱和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越往后越严;对干部人事档案全面审核;加强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问责追责;进一步转变作风,集中解决群体访和个人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统计数据监管,保证真实准确;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证人民群众有安居乐业的安全环境。四是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任职条件选拔任用干部,把选人用人每一个程序、每一项规定规范到位、落实到位,坚决纠正存在问题。五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和县直单位党建工作缺位问题,搞好村“两委”(社区)班子换届工作,选准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一要提高认识,深入反思,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化压力为动力,真查真改、立行立改,把”四个意识”体现到具体行动中,把反馈意见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二要深入研究,全力整改。党政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逐条剖析,形成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三要抓住契机,促进工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以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争取更大成绩。

    朱子强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公正、准确到位、切中要害,望都县委诚恳接受、全面整改。一是全县上下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落实巡视整改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立行立改、标本兼治,迅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扛稳抓牢做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是聚焦全面巡视整改,放大巡视成果,巩固完善脱贫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望都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望都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望都县现任县级领导干部和近三年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