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武强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1 08:30:5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武强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孙东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甄万和、刘子儒向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侯桂宁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武强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指出,近年来,武强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建设方面,政治意识不够强,对中央和省委有些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抓经济发展科学论证不够,精准扶贫有的方面落实不到位。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抓一些重要学习教育活动不够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方面,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干部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把关不严。作风建设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方面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干部作风不扎实。纪律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四种形态”有时把握不精准,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巡视整改方面,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有的重视不够,调查不深入,追责问责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思想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实政治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增强党建活力。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顿“四风”,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把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作为今后巡察工作的重点,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四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大力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要抓紧召开县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县委书记要树立“管党治党根子在主责、关键在书记”的意识,亲力亲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孙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武强县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务之急,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切实抓紧抓好。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立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定期盘点、跟踪问效、对账销号;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做好表率;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把整改措施和结果,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要把巡视整改与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武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凝聚强大合力,将巡视整改的过程变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的过程,变为打造公平高效市场营商环境的过程,用事业的新发展回报省委的关心和厚望。

    侯桂宁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武强县委诚恳接受、深刻反思,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强化政治自觉,高度重视反馈问题。全县上下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巡视组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真查真改,立整立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突出责任落实,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动员大会,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把任务分解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突出领导带头,亲自抓好方案制定、任务分解、督促检查等环节,确保落实到位。突出督导问责,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三是加强标本兼治,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变为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深化作风整治,对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严惩不贷。实化“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武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武强县委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巡察办主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