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唐山市开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0 14:37:2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7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唐山市开平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史双胜,副组长王洁华、李军向开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张永新和区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永新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开平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史双胜指出,近年来,开平区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园区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和去产能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科学决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识不够强,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坚决;区委对抓党的思想建设重视不够;选人用人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问题较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干部作风散漫,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较为突出;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严肃;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偏差;区委主体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史双胜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带领党员干部肃清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人的流毒影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抓好后进村、难点村、问题村的党建工作。四是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认真解决好“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五是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坚定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保不变形不走样。六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区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有效遏制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细化措施,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事事见成效。本次巡视整改要和当前开展的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对八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统筹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认真领会、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强化成果运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开平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为开创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张永新表示,开平区委坚决拥护和接受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精神上来,真正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遗余力地抓好落实。二是夯实整改举措,确保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进行研究,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严格标准质量,落实“台账式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坚持举一反三,通过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问题往实里找、往深里挖,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唐山市开平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唐山市开平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