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省委巡视工作要闻>
定州:启动七届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5 10:00:27

    为切实抓好精准扶贫脱贫重点工作,定州市积极启动七届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

    此次巡察共选派4个巡察组,自2018车6月中旬开始至2018年7月上旬结束。对市民政局、扶贫办、财政局等8个市直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选择10至15个乡镇(办)、村街(社区)、学校、医疗服务机构,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向基层单位延伸。同时,分区域、分项选择其中的5至10个扶贫对象作为重点人群进行走访和实地查看,查找问题,发现线索。

    巡察紧密结合扶贫脱贫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围绕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重点检查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任务职责不明确、政策宣传不深入等情况。围绕扶贫政策的深入落实,重点检查贫困人员纳入标准不严格、档案填写不规范、信息录入不准确、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围绕扶贫帮扶的实际成效,重点检查扶贫资金发放不及时,管理不规范,存在截留挪用侵占冒领等情况。围绕贫困人口的脱贫转化,重点检查扶贫政策走形变样、搞变通、假脱贫等情况。

    该市积极发挥机动式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通过召开会议、听取专项汇报、座谈、查阅账目、文件、资料、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形式,切实查找扶贫领域重点单位及本系统内下属单位和25个乡镇(办)、村街(社区)在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整改,追责问责。通过对扶贫领域方面工作的深入巡察,积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