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邢台:以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承德: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回头看”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4 08:00:12

邢台:以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8个综合整改督导组采取“扎捆滚动”方式,开展重点督导62次。

    印发通报49期,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点名道姓通报批评……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邢台市着力构建以党委牵头、纪委主抓、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好第一种形态,重在清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聚焦问题整改

    该市立足于“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聚焦巡视巡察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重点内容,集中开展问题“大起底”,兜清底数,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分批分期下发至各县(市、区)、市直各责任单位。截至目前,已下发三批问题清单844个,确保问题整改指向明确、有的放矢。

    聚焦扶贫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组建10个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通过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查看相关单位会议记录(纪要)、实施方案、工作台账,调阅资金分配方案、审核报账原始票据,入户走访、谈话提问、个别访谈等方式深挖细查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共检查发现识别不精准、帮扶资金滞留、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7类150件问题,已立查立交、迅速整改。

    紧盯今年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对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强化自查自纠,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共清理加油卡1019张,涉及资金387.76万元,已退缴357.23万元;治理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等问题涉及资金22.19万元,已退缴22.05万元;两项专项治理共处理处分4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清退2人。

    开展“2+1”专项巡察 督导检查全覆盖

    该市印发《两个整改“回头看”暨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组建15个专项巡察组,自6月6日开始,利用20天时间,对20个县(市、区)和41个市直单位开展“2+1”专项巡察。“2”即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1”即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点发现解决“回头看”工作重视不够、自查自纠不认真、整改落实不到位,搞文字整改、数字整改等问题。

    在专项巡察中,一竿子插到底,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关于整改“回头看”开展情况的汇报,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落实情况,查阅各项资料。并根据工作需要,既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负责整改“回头看”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也与普通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座谈,看其是否了解整改内容和措施,对整改效果是否满意。强化重点抽查,从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的事项中选取不少于十分之一的事项进行重点解剖,着力发现问题。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266件,全部挂账立档,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宣传+培训” 营造浓厚氛围

    桥西区印发整改“回头看”明白纸2000份,张贴发放至各村居、基层站所;平乡县建立整改“回头看”县乡村三级宣传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政策、会议精神及工作落实情况;新河县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开设整改“回头看”专栏,公布监督举报方式……该市各级各部门把握时间节点,积极主动作为,有力强化舆论宣传,努力营造整改“回头看”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调动全社会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在《邢台日报》、邢台纪检监察网、邢台纪检监察公众号开设“整改‘回头看’一线声音”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经验做法、特色成果;开展“一把手”访谈活动,邀请各市直牵头单位“一把手”在工作专栏做交流、谈体会、谋举措,进一步推介先进、鞭策后进;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加强媒体舆论监督,以整改成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进展不平衡、政策把握不统一、问题整改不到位、数据填报不规范等问题,该市及时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培训,将怎么整改讲清楚,将整改标准讲清楚,将考核评价依据讲清楚。南和县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之间建立“双线”联系机制,创新“提问式”培训讲解法,高频率实地走访各牵头单位开展工作指导。(邢台市纪委监委)

承德: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回头看”向纵深发展

    自整改“回头看”工作启动以来,承德市坚持开门整改,直面问题,创新方法,真督实查,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对2016、2017两年已清理发现的问题清单逐项进行了核对,共清理发现问题1532件,举一反三、创新方式方法新发现问题880件。

    紧扣重点,上下联动,强势开局

    及时成立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及各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分解落实责任,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八项工作机制,增设问题线索查处综合督办组,专门负责整改“回头看”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接收、处置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16项子方案,分领域、逐层级深入研究部署,细化破题推动的具体举措。

    针对今年以来工作头绪多、督查要账多的实际,给基层留出足够时间进行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在此期间,加强精准指导,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先后到县区和市直单位进行督导调研,督促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巡视和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市场营商三大环境进行整改“回头看”。今年以来,通过自查自纠和上级检查交办等渠道发现问题2026件。

    创新方法,真督实查,落细落实

    整改“回头看”工作中,该市积极探索创新,采取“五盯五看五见”工作法,推动整改“回头看”落细落实见效。

    “五盯五看五见”即盯问题,看查纠是否深入,见病灶病根;盯整改,看解决是否到位,见对症疗效;盯查处,看执纪是否精准,见震慑效果;盯制度,看漏洞是否堵严,见长效治本;盯责任,看责任是否落地,见担当作为。

    为确保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该市集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配强督查力量,组成12个督查组,实行“双组长”制,对各县(市、区)、市直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四个专项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督查,实现督查对象全覆盖。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复核和明察暗访方式,不听汇报、不见领导,重点查安排部署情况,专班组建、进展情况,采取措施、查纠整改情况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调记录、看物证、听意见,逐条逐项开展督查,做到找准问题、挖深问题、证实问题,同时,把握整改工作进度,进一步严格复核兜底,大力开展交叉互查、专项巡察和明察暗访,强化交办督办,加快问题查处。通过专项督查新发现问题66件。

    较真问效,标本兼治,引向深入

    围绕高质量推进整改“回头看”工作,该市实行督查责任捆绑制,建立督查组固定督查对象制度,并贯穿整改“回头看”工作始终,各督查组对督查的县区、单位以及评估结果负责,对问题多、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严肃追究问责。

    同时,强化“交账”意识,紧盯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整改“回头看”工作部署不力、搞形式、走过场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全面问责、精准问责、从严问责。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8人,采取组织处理等方式处置459人,移送司法4人,问责党组织36个、党政领导干部112人。市县两级累计约谈整改“回头看”工作不力的党政“一把手”178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20起67件134人,强化警示震慑。(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