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南和:“培训+督导”推进整改“回头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9 08:14:44

    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南和县采取“培训+督导”形式,狠抓落实,杜绝空洞部署、盲目整改,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

    为解决责任单位整改“回头看”思路不清晰、工作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建立“双线”联系机制,工作交流微信群在线答疑。坚持一般问题直接答复、普遍问题统一培训、疑难问题限期解答。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提问式”培训讲解法,高频率实地走访各牵头单位开展工作指导,即牵头单位随机就某项问题的整改细节进行提问,经现场具体讨论,指导人员现场确定整改事项和整改标准,通过各类问题整改举例,彻底扫除牵头单位整改盲点,并由牵头单位向责任单位全面铺展整改“回头看”工作。

    对照2016年、2017年共计2914项问题清单,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分类实施、严把标尺、统筹推进原则,推出“一类一标尺,一件一套卷”制度,即问题登记表、问题证据、环节材料、处理结果和制度文件合为一套整改“标准卷”,以文件、财务凭证、影像资料、证明材料等关键证据印证问题是否属实、整改是否到位、处理是否到位、制度漏洞是否完善。分别召开牵头单位专题研讨会,梳理清理问题类别,逐类确定整改标准,要求每类问题先完善一套整改卷,经再次研讨和上级对口单位同意后,全县各类问题按照标准全面开展。目前,共对两个专项工作16个专件98类问题制定标准卷1927套。

    成立9个督导组,先对责任单位“手把手训练、一对一指导”培训工作,对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讲清形势、讲透政策、讲明要求,指导工作开展细节,一对一诠释整改标准,确保整改全部达到规定标准。之后对全县责任单位和乡镇辖村划分督导圈,对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全覆盖”式督导,以“一类一标尺,一件一套卷”的督导模式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反馈,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在此基础上,由县专项办开展“督导再督导”活动,对培训过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测试提问整改“回头看”工作的政策理解、整改标准和完成进度情况,确保每个责任人都成为标准整改的“行家里手”,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截至目前,通过督导,共计纠正不规范问题200余次。(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