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沧州:强力推动整改“回头看”综合督导
邯郸:提升查纠问题深度和整改“回头看”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9 08:06:04

沧州:强力推动整改“回头看”综合督导

    近日,沧州市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在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关键时期,对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各督导检查组组长为整改“回头看”督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接指挥、部署、协调、督办,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做到真督、真问、真促进。“回头看”督导检查的主要任务: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查找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问题处置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构建长效机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整改“回头看”工作扎实推进。

    该市要求,各督导组要把问题导向、压力传递、信息交流贯穿督导的整个过程,要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精神讲下去、讲透点,促进问题的发现。每一次集中督导,要带着督导检查清单,让督导更有针对性、指导性,对应具体问题督查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具体细节,对问题不查深查透、自查不到位、线索不查清、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重点查纠。(沧州市纪委监委)

邯郸:提升查纠问题深度和整改“回头看”实效

    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邯郸市纪委监委从内容、步骤、方式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注重发现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推动问题查纠和整改“回头看”扎实有效开展。

    该市除将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及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扶贫问题整改纳入“回头看”工作外,还将市委、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工作纳入整治范围,明确由市、县两级巡察办牵头,对市级全面巡察、专项巡察、县(市、区)交叉巡察、自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突出解决整改问题不深入、不彻底以及建章立制、落实管理责任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制定了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压实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处置。

    该市坚持开门搞整改,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整改“回头看”工作中来。制定了《邯郸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整改“回头看”信访举报内容、方式和途径公告》,在通过媒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的基础上,组织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在机关办公场所、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基层科股站所队等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举报。截至目前,全市共制作悬挂举报公告牌8668块。

    为切实解决农村(社区)基层干部“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问题,该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手起草了《邯郸市农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暂行办法》,按照“一事一清单”“一事一流程”的原则,提出将农村(社区)三资管理类、基础设施建设类、物资服务采购类等七大类30余项具体事项,逐项绘制“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全面公开透明运行,构建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农村基层事务规范化管理。对应公开未公开、未按流程图运行和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等问题即查即纠,涉及违纪违法的,进行严肃查处和公开曝光。(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