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保定市徐水区:对全区1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开展督导检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8 08:05:55

    “你家有几口人,因为什么致贫?享受了什么减免政策?”近日,徐水区纪委监委组成7个督导检查组,分包14个乡镇和39个相关部门,围绕“四个精准”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对全区1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两轮拉网式、滚动式督导检查。

    据了解,“四个精准”即检查是否精准建档立卡,在研究职能部门扶贫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扶贫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贫困户精准识别、享受减免政策和补贴情况进行入户核实;检查是否精准责任落实,顺着举报线索,督导检查人员灵活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点面结合,对区乡村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围绕扶贫领域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直接调取扶贫管理台账;检查是否精准帮扶措施,围绕“点对点”帮扶落实情况、扶贫领域措施制定是否科学可行情况、相关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情况,督导检查组进行入户调查核实。各乡镇、相关部门对本单位制定的扶贫措施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组对各单位“回头看”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督办解决;检查是否精准动态管理,通过集中检查,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针对建档立卡户脱贫退出情况、是否存在脱贫又返贫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检查,检查是否脱真贫、真脱贫,不留死角,深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时整改。

    通过“回头看”督导检查,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1条,正在调查核实中,约谈副科级干部3人,批评教育6人,对5个乡镇党委、8个区直部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4个乡镇、6个区直部门下发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交办清单》。(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