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整改“回头看”】
石家庄:迅速加大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力度
承德:“五盯五看五见”推动整改“回头看”落实见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3 08:09:42

石家庄:迅速加大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力度

    近日,石家庄市召开市巡视巡察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回头看”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聚焦突出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该市专门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组,明确由市委办公厅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为责任单位,全面梳理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对中央及省委巡视组61条意见再次逐一明确牵头整改部门,建立了“四个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和联系人制度。同时,成立中央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组,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以案为鉴、立行立改,对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

    该市“回头看”工作将聚焦突出问题,认真检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聚焦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全面查找问题、全面厘清责任、全面落实整改标准、全面发动群众”,在原有的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发现新情况,查找新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同时,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持续在“长”和“常”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承德:“五盯五看五见”推动整改“回头看”落实见效

    承德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创新举措,采取“五盯五看五见”工作法,推动整改“回头看”落细落实见效。

    盯问题,看查纠是否深入,见病灶病根。通过开展“三查” 清理遗漏问题,发现新问题。在重点领域开展清单自查,组织有关部门列出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对典型问题交叉互查,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对重点单位复核抽查,跟踪问效,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

    盯整改,看解决是否到位,见对症疗效。坚持建立台账、对账整改、开门整改“三步走”,在“大起底”和自查自纠基础上,按照完成整改、正在进行、尚未整改三大类建立台账,并严格对账、销账,建立专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逐件对照整改;主动深入基层,严肃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市县建立整改评估核查小组,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

    盯查处,看执纪是否精准,见震慑效果。专门成立问题线索查处综合督办组,坚持“四精”“五看”标准,对2016年以来巡视巡察和“三个专项”发现的问题线索再盘点,筛选一批高质量线索,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处。在量纪上注重均衡把握,一把尺子量到底,提高查处到位水平和问责率。注重区别处置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清理不彻底问题与反弹回潮问题等6类情况。

    盯制度,看漏洞是否堵严,见长效治本。着眼于管长远,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民主生活会、干部考察考核、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探索运用“互联网+”,建设大数据信息查询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挖掘采集、分析研判功能,提高筛查问题线索实效性。

    盯责任,看责任是否落地,见担当作为。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通过健全整改落实责任体系,实行严格的督导检查、明察暗访、排队约谈和问责制度,形成清单明责、台账记责、常态督责、制度述责、精准查责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地落实。(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