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市监委挂牌3个月 移送检察机关3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03 08:23:12

    廊坊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纪法、法法协调衔接机制,从领导体制、线索处置、工作机制、力量整合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和执纪审查、调查水平的整体提升。3个月的时间,已对8人采取留置措施,查清3人涉嫌犯罪事实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为有效提升正风反腐合力,廊坊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夯基础、抓重点、建制度、求创新”目标,明确工作职能、细化履职方式、完善配套制度,促进纪法有效贯通、无缝对接,推动了监察工作在探索中开局起步。

    在领导体制上,实行“监督、审查、案管、审理”相对分离,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划分执纪监督工作分包范围,最大程度上避免职能交叉。在工作机制上,案件监督管理室扎口统一管理所有问题线索,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全程进行跟踪,挂账督察。各纪检监察室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立案调查、调查取证、留置措施等工作流程边用边改进、边用边细化、事事留痕、全程可溯。在力量整合上,将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6个扩至12个,注重将力量配备向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倾斜,将检察院转隶人员与既有人员交叉编队、有机融合,切实攥紧“铁拳”。

    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与政法机关沟通协调、快速移送反馈、快查快结机制,从制度执行等方面查找、解决纪法、法法协调衔接的难点,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实现了纪委监委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高效联动,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