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试问,汝能自律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02 08:53:16

    看到许多领导干部贪腐案例,尤感自律乃是为政的一大命门。

    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自律算不算是一种性格,姑且不论;但可以肯定地说,领导干部缺乏自律或放松自律,以致发展为随心所欲,那就啥都不用说了,堕入深渊、身败名裂是必然归宿,不会有第二种结果。

    “自律是一种高贵品质”“自律是通向成功的终南捷径”“人若不自律,谁都救不了”……类似的告诫俯拾皆是。但是,真正做到自律,不仅需要极大毅力,有时甚至要忍受很多艰难困苦。

    面对色香味俱佳的美食,食不过饱,饮不过量,挡住垂涎食欲、管住嘴,其实挺难。坚持跑步爬山等体育锻炼,数年如一,风雨无阻,孤独单调寂寞,几人能行?戒烟戒酒、戒除种种不良生活习惯,说到做到,绝不“复辟”,真的挺难!这些,说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但在没有刚性约束、可以自由选择的情况下,靠自我约束管理不容易。不仅常常是以牺牲惯常的享受、愉悦为代价,有时甚至要经受异常的痛苦忍耐,正如戒烟戒酒会有相当强度的身体不适。所以,有一种说法:自律的前期是兴奋的,中期是痛苦的,但后期是享受的。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无疑必须扎紧制度笼子,靠制度管人,但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自律。我们常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其实“考验”考校着自律,“危险”肇始于放弃。其中道理显而易见,无需多讲。

    自律之难,不全在懂不懂道理,而在当一个人拥有巨大自由裁量权而又缺乏约束的时候,能不能保持足够的定力。不难发现,能讲理论、会讲道理的一把手很多,但一把手或者曾经的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概率却相对较高。原因就在于,主要领导有着对多种资源的支配权力,而任何决策都不可能绝对避免主观性,用何种干部、上什么工程、批多少资金、怎样处理利益关系?如果把私心掺和进去,工作就会变味。这骗不了人。

    自律之难,在于当奉承巴结、金钱美色、美酒佳肴、玩乐享受等轮番“围猎”时,能不能抵挡住诱惑。毋庸讳言,人有天性,而某些天性恰是人的弱点。问题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对于这些天性中的弱点更需要头脑清醒、严格管控。谁都知道秀色诱人、美酒醇香、娱乐悦心、游玩可乐,但也应该明白“没有免费午餐”,那些被称之为“放松放松”的好事,其实不少就是企图影响甚至“俘虏”公权力的伎俩。

    自律之难,更在于随着环境改变,面对各种诱惑,自律的能量不可能“一次充电,永远满格”,而需要不断补充。特别是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自律的难度成倍增长。在贪腐案件中,常会看到“一次暗示”“一个招呼”之类表述,而这往往就是一些贪腐犯罪的起点,是人生大崩溃的开始。放纵如山倒,自律如抽丝。经验表明,对领导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要给自己找借口,要对自己严一点、狠一些,让廉洁自律成为习惯、成为原则、成为“条件反射”。

    有人说,自律是一种苦行;也有人说,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从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来看,“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确是一条金子般的人生经验,值得永远铭记。虽然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很不容易,但坚持下去,就问心无愧,就能得到发自内心的平静和满足。

    试问,汝能自律否?(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