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我省3市通报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20 07:50:09

    保定市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1.涞源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彦平虚假验收扶贫项目问题。2016年,涞源县金家井乡土巷口村实施打井项目,涞源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彦平在施工方未按协议要求建设3.3万元配套设施的情况下,对该项目进行验收签字并予以结账。李彦平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2.涞水县政府招待所工作人员董克强骗取农村劳动力补贴、扶贫办主任科员宋盼道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董克强违规开办驾校,在2014年至2016年把非建档立卡贫困学员纳入驾驶员培训范围,并给尚未取得驾驶证的学员制作虚假驾驶证骗取培训补助资金10.6万元。扶贫办分管培训工作的主任科员宋盼道对此把关不严。董克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骗取的资金已全部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宋盼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阜平县北果园乡广安村将不符合条件村民列为危房改造户问题。2010年至2014年,时任广安村党支部书记任占明、时任村委会主任张青山为不符合条件的29户村民办理危房改造,涉及资金39万元。任占明、张青山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二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4.博野县南小王乡小北河村党支部原书记郭盼山等人虚报项目套取资金问题。小北河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盼山及村会计郭栋杰虚报产业扶贫项目,套取扶贫专项资金23.35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务开支。郭盼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郭栋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曲阳县灵山镇燕南沟村村委会主任张威挪用扶贫项目分红资金问题。2016年,燕南沟村蔬菜大棚实现项目收益2.1万元,张威未按规定给受益贫困户分红,将分红资金用于支付该村会计工资及修路款。张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保定市纪委监委)

秦皇岛市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1.昌黎县新集镇时任民政所所长王建辉履职不力问题。经查,王建辉在危房改造验收过程中,发现施工队向危改户赵某、常某额外收取费用的情况后,未要求施工队进行退赔,也未向相关领导汇报,给危改户造成经济损失。县纪委在调查期间已责令施工队将违规收取款项退还危改户。王建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青龙满族自治县茨榆山乡民政所所长杨文杰工作失职问题。经查,杨文杰在负责该乡危房改造工作时,迟迟未能完成补助对象的确定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并对村级申报的花名册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杨某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25万元。杨文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资金予以收缴。

    3.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田杖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怀、村主任田福平、村文书亢秘林违规分配扶贫羊养殖分红款问题。经查,2013年至2015年期间,王怀、田福平、亢秘林对该村12.85万元的扶贫羊养殖分红款分4次按全村人口进行了平均分配。王怀、田福平、亢秘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卢龙县下寨乡莫黑石村党支部书记杨利果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获取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经查,2015年,杨利果利用职务便利,在填报危房改造申请审批表时,弄虚作假,未如实填报个人信息,违规获取危房改造补助款0.65万元。杨利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5.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杏树坨村党支部书记王钊、村文书王玉勤违规实施扶贫项目问题。经查,2017年,王钊、王玉勤在该村实施板栗树、核桃树种植扶贫项目时,违规扩大项目受益范围。王钊、王玉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青龙满族自治县茨榆山乡八拨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田、村文书王金奎违规收取低保办理复印费问题。经查,2016年,张田、王金奎在上报低保对象申报材料时,以复印费为由违规收取54户低保户费用。张田、王金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时退还群众上交的复印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

衡水市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1.故城县郑口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秉福在贫困户认定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张秉福违规将自己儿子确定为贫困户。张秉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饶阳县东里满乡小堤村乱收费问题。小堤村在发放周转貂过程中,向村民收取费用,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彬负主要责任,杨志彬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杨志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枣强县王常乡李林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才未正确履职致使大棚补贴资金被套取问题。李金才在种植户申请大棚补贴资金工作中,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种植户违规套取补贴资金3.19万元。李金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武邑县武邑镇解庄村党支部书记解长生违规为亲属申请危房补贴问题。解长生违规为自己母亲申请危房补贴,修缮屋顶,更换门窗。解长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深州市大屯镇北护驾庄村违规将危房改造款用于村集体日常开支问题。北护驾庄村党支部书记耿新利、报账员高子川将部分危房改造资金入村集体账,用于村其他日常开支。耿新利、高子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武强县北代乡韩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化良违规为不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胡化良在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不符合申报危房改造条件的2名村民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胡化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