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市首例监委调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8 08:00:33

    近日,石家庄市正定县纪委监委对该县住建局党组成员于汝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县监委将于汝洋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案是该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移送检察机关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

    经查,于汝洋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于汝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在此案查办过程中,正定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求,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具备移送检察机关的法定条件。同时,切实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沟通,及时协调解决移送起诉等程序问题,实现纪法无缝衔接。为保证此案成功移送,在案件调查期间,正定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县检察院沟通协调,邀请检察院有关科室提前介入,对文书使用、取证程序、法律适用、案件定性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商议案件衔接工作,提升办案质量,确保了案件顺利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实现了监察调查与审查起诉的无缝对接。

    此案的成功移送,迈出了正定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深度融合的重要一步,为加强监察体制改革中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和高效衔接探索了实战经验。(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