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清明假期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9 08:18:11

    “低保金能按时领到手里吗?”

    “领到的危房改造款是多少?”

    4月7日上午,卢龙县卢龙镇上枣园村村民韩永会发现,村里来了几个“爱打听事的人”,他们手里拿着一份“贫困户”花名册,“逢人就爱唠上几句”。

    “我们家是吃低保的,去年家里进行了危房改造,现在补助都拿到手了,一分不差。”在这几个“爱打听事的人”来到自家门前时,韩永会主动把大家让到了屋里,“看这房子多亮堂,就得说是咱们党的政策好啊!”

    事实上,韩永会并不知道,这些“爱打听事的人”来自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他们正在利用假期时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排查”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本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际,4月4日,该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门会议,出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组建9个排查组,明确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由分包联系指导的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以及县区纪委抽调专人组成,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市各县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排查”行动,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清明小长假期间,9个排查组迅速行动,一竿子插到底,共排查9个县区12个乡镇21个村,走访39户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件。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排查四类问题,分别是扶贫领域各责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等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违法违纪问题,识别不精准、扶贫脱贫精准度不高问题。采取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相结合、分组走访和集中研判相结合等方式,按照顺着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典型案例倒查、顺着巡视巡察和审计报告移送问题线索查的检查思路,通过走访一批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抽查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问效一批扶贫及涉农领域工程项目、筛选一批“自查自纠”问题线索等,重点发现一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线索,集中惩处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和不正之风,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职责。(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