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纪检人·心声】
在办案中成长 在融合中提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7 07:55:21

    2018年2月28日,一个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南和县纪委监委将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向县检察院进行交接。作为案件调查人之一,当检察院工作人员在案卷交接单上签字那一刻,我心头的重担才缓缓放下。这是我转隶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最大的感觉就是在办案实战中得到了锻炼成长,在融合互助中提升了工作能力。

    “把每件案子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县纪委监委领导对“第一案”高度重视,指定我和张宇肃负责调查此案,并要求我们“保证质量,把案子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办成铁案的压力,我们笃定目标,对案件细节斟酌再斟酌,证据完善再完善,案卷质量提高再提高……办案过程让我充分感受到纪委监委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谨性,逐渐明晰了纪委监委的使命所在。

    “摸着石头过河”,主动探索纪法衔接措施

    刚接手这个案件时,我们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案件程序怎么走?纪与法怎么衔接?有哪些可用措施?依据哪些党纪法规?我们的头脑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为此,我们主动借鉴改革试点先行地区的相关经验,同时主动摸索纪法衔接措施,充分运用谈话、讯问、询问、查询、调取、扣押6种调查措施,并邀请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商议案件衔接工作,市检察院还专门就此案到南和指导推进,最终成功将案件移送县检察院。

    “你看,这个是违纪,还是违法?”

    回顾办案这20多天,融合、互补、共进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从一开始接到线索,纪委监委领导就以快速、深度融合的理念,组成转隶干部与原纪检干部的联合临时办案组。案件办理中,我们在发现新问题后,常常会互问一句:“你看,这个是违纪,还是违法?”,在不断的历练磨合中,我们互相学习,互补不足,我进补了党纪党规,深化了纪律意识;他增进了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能力。

    案子办完了,但我的使命才刚刚开始。我们转隶人员一开始还带着的一丝希冀、一丝“乡愁”,但现在我们兢兢业业、全力以赴。“转隶”变的是岗位,但不变的是我们对反腐败的孜孜追求。我必将用正风反腐的实绩来书写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邢台市南和县纪委监委 胡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