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河北纪检人·心声】
观念一转视野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8 08:13:13

    转隶前,我曾片面地认为监察体制改革只是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无非是换个环境工作,纪委执纪、监委执法。转隶之后,听到的大多都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等。我一度有些疑惑:难道以后就专职监督,与法无缘了吗?

    经过春节后的全员封闭培训,我的观念逐渐发生了转变,慢慢地认识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和策略,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深刻总结和深化拓展,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过程,也是工作方法和具体抓手,还是反腐败的利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就是在法律面前设置一道屏障,面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及时指出错误,就可以防止他们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法律惩处的只是极少数,纪律管住的却是大多数。

    作为一名转隶人员,如何实现从法律卫士到纪检铁军的转变?我的答案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学习。

    非学无以立德。对党忠诚是党员的大德,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我们工作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每天看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时间长了就容易产生动摇。坚持信仰、坚定信念是一个长期的自我修炼过程,需要不断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非学无以广才。过去是把侦查调查的好手,现在未必能成为监督执纪的尖兵。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虚心向一线执纪“老纪检”问计,经常向流程汇编“百宝书”请教,才能更新新知识、了解新政策、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技能、增强新能力、促进新提高。同时,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工作实际“消化吸收”所学新知识,用新的理论知识和观点来指导、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非学无以增智。这种智慧是防围猎、淡私欲、净心灵的大智慧。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也有一般人所有的欲望。面对各种诱惑,要坚守干净这条底线,关键是向廉洁奉公、勤勉敬业的先进典型学习,坚持高线,守住底线,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时刻保持奉献精神。(廊坊市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 李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