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河北纪检人·心声】
以空杯心态当好“四大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16 08:18:19

香河县纪委监委转隶干部李志超(右一)正在与县案件监督管理室同志探讨案件线索处置流程图。

    1月31日,我告别了21年的检察生涯,转隶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当我脱下“检察蓝”,转移“新战场”时,感慨万千,不禁想起毛主席名作《忆秦娥·娄山关》中的一句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翻篇归零、不忘初心、主动融入、自觉看齐、自我亮剑,认真履行好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

    进入香河县纪委监委,这是我事业的新起点,也是对我的新考验。如何能履行好肩上的重要职责,是我一直以来在不断思考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不断探索和努力奋斗的课题。

    初到案件监督管理室,面对错综复杂的党政纪案件,再加上自己对于纪检监察业务的一知半解,虽然自己在检察院案管办工作过,但两部门的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差异多于共性。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李杰似乎看出了我的茫然,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等书籍,方便我及时充电学习,尽快熟悉工作,融入集体。

    通过学习书本以及科室同志倾心讲解,我认为要干好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就要以“空杯心态”当好“四大员”。强化线索流转,当好“管理员”。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收到管辖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分类、汇总报告、限时督促办结。强化组织协调,当好“协调员”。加强内部纪律审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认真处理好外部相关部门的关系,组织协调解决纪律审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起相互支持、配合密切的工作机制。强化数据分析,当好“分析员”。严格执行案件统计制度,认真做好数据的收集、录入、汇总、统计工作,提高案件统计的全面性、时效性和针对性。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加强专项统计分析、季度和年度综合分析、典型案例剖析等,研判全县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原因、趋势,加强对办案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热点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办案的服务水平。强化监督检查,当好“安检员”。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办案的首位意识,规范工作流程,严明安全纪律,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办案人员零违纪、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质量零差错。

    转隶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时刻都感受到领导的照顾、同事的帮助,体会到友情、亲情,“家”的感觉真好!(香河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李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