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纪检人·心声】
转隶不变初心 转岗不忘使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24 09:59:00

    开栏的话:2018年春节前夕,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河北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全部挂牌成立。按照“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要求,全体转隶干部以“挂牌即开局,开局就开工”的优良作风,立即投身全新的执纪执法工作,并迅速进入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为了及时反映转隶干部的心路历程,真实展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的精神风貌,本网从即日起在《河北纪检人》专栏,陆续刊登各地纪委监委干部的内心感受和心得体会,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参与修改警示教育片脚本和节目录制、起草警示教育基地资料收集方案、赴外地协调拍摄《纪律处分决定书》送达场景……1月24日,从省检察院来到省纪委正式报到后,到岗便开工,忙得不亦乐乎。省纪委监委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崭新的工作环境,激发出我奋力向前、永不止步的豪情。

    有幸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之一,面对人生职业生涯的重大转型,我清醒地认识到,转隶后身份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正风肃纪的初心不能改变;岗位虽然有所调整,但肩负惩贪治腐的使命不能忘记。为了确保能尽快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岗位、开启新的征程,尽早实现从检察官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转变,必须要承扬共产党员坚定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三个端正”,做到“三个平常”,努力过好“三个转变关”。

    端正态度,保持平常心,努力过好心理转变关。健康积极的心态,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患得患失、瞻前顾后,势必严重影响思想稳定和工作开展。面对身份转变、岗位变动,必须秉持忠诚无私的高尚情怀,端正态度,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断促进“三个融合”,真正做到“进一家门、说一家话、干一家事。”一是既来之,则安之,努力促进思想融合。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个人意愿服从组织决定。立足于现在,着眼于将来,主动把领导当作老师,把同事当成朋友,真诚友善寻求领导同事的支持帮助,找到心灵归宿,真正把自己融入新的战斗团队,努力开创一片新的工作天地。二要干一行,爱一行,努力促进业务融合。“革命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工作是政治工作的观念。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勇于接受挑战、勇于接受检验、勇于承起新的担当。尽量缩短熟悉工作业务融合的进程,尽快起好步、上好路,创造性干出一翻新的业绩。三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促进作风融合。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全新的执纪执法理念,自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检身正己,不能一味坚持固有的工作方式和作风习惯,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全新的精神风貌融合适应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

    端正位置,做个平常人,过好角色转变关。作为检察机关侦防战线的转隶干部,无论过去“办过什么案、立过什么功、得过什么奖”,都要做到“好汉不提当年勇”,切实放下架子,摆正位子,扑下身子,做到时时处处遵规守纪,方方面面谦虚谨慎,重点要搞好三个转型:一是由单纯执法办案向纪法衔接转型。不能凭借法学功底深厚、法律知识经验丰富而盲目自大,忽视党规党纪学习。要自觉把自己当成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新兵,认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适应新岗位,尽快实现纪法工作能力素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确保执纪执法工作顺畅衔接。二是要由侦防干警向“纪律部队”尖兵转型。牢记自己已经从一名检察机关的侦防干警转变为“纪律部队”尖兵的身份定位,明确过去战斗在惩防职务犯罪的一线,现在和将来更将冲锋在惩贪治腐最前沿的职责使命,始终保持遵纪守法、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政治上跟党走、履职尽责上勇担当、困难危险面前不低头。三是要由办案责任制向参谋助手转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正确面对职务岗位变化,尽快转变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制中要求的“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等工作方式和观念。及早适应纪委监委的工作程序和模式,积极主动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坚决做到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令行禁止。特别是要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请示汇报审批制度,一定要讲程序、讲规矩、讲纪律,切实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

    端正作风,干好平常事,过好形象转变关。检察侦防干警转隶到纪委监委工作,并不是简单脱下检服、卸下检徽、换上党徽就完成了身份和形象的转变,必须在秉承文明理性平和规范的执法理念的基础之上,树牢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从平常细小之处干起,塑造好“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一是塑造忠诚坚定的良好形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事业,忠诚党的领导,把对党的全部感情、全部热爱、全部精力和全部智慧,全都献给党的反腐败事业,无愧于党的“纪律部队”的光荣称号。 二是塑造担当尽责的良好形象。秉公执纪、刚直不阿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优良品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带头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担当,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承受方方面面的压力,甚至直面各种各样的威胁,不断增强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敢于秉公执纪执法,敢于向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亮剑”。三是塑造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执纪执法者必须要正人先正己的严明纪律观念,坚决服从领导,听从指挥,模范遵守党纪政纪,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办案纪律,努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和活力。四是塑造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减少欲望,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不断增强“免疫力”,做好廉洁自律的模范。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切实做到“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浩然正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树立必胜信念,勇敢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迅速进入角色,顺利完成检察官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转变,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张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