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兴隆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1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兴隆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副组长闫钢、张捍东向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薛青松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20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兴隆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兴隆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履行“两个责任”,坚持绿色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方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存在联系实际不紧、学习不深入问题。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抓得不牢。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扎实,问题多发。二是党的建设方面。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实,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委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肃。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超职数配备干部。个别领导干部身份造假、隐瞒个人有关事项。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县委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委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缺乏较真碰硬精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司法机关乱作为,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土地房地产和项目建设等领域问题突出,存在较高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孙进群同志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指导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解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责任。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县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下大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积极整改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规格问题。三是进一步增强“两个责任”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下力气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浓、“一岗双责”虚化的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开展政法领域特权思想、滥用职权现象等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纪党规问题、明知故犯、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实解决移交问题线索没有认真处理、震慑不够的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切实提高站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力度,限期完成,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了了之,整改情况要及时向省委巡视办反馈。四是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推动精准扶贫战略落地见效。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扶真贫、真扶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克服形式主义,精减会议和文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治理干部“慵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力度,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力量。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承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实事求是、明确具体,要认真总结、学习思考、改进工作。要严格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直面巡视指出的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在兴隆县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尊崇党章,加强纪律建设,抓好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切实做到整改一项任务、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个漏洞。要顺应管党治党新形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正风反腐力度,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薛青松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切中要害,政治站位高、整改要求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看待巡视意见反馈,诚恳接受反馈问题意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虚心接受、主动认领,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敷衍、不拖延,担当担责真整改,分类施策快整改,统筹结合抓整改,督导问效严整改,一月一督导、一月一调度,全方位全过程检查,不留死角盲区。要突出责任落实,从县四大班子做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聚焦改革发展,一手抓解决问题,一手抓改进提高,努力将整改落实的过程变为解决发展突出问题的过程,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成员、兴隆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