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泊头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泊头市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建兴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胜斌,副组长屠晓林向泊头市委书记刘志明和市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志明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1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泊头市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胜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泊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党的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不够,在谋大局、促改革上做得不够细;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有效,经济发展方面投入精力不足;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党的政治建设质量不够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规范;干部选拔和管理使用不够严格规范;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弱化。履行主体责任的标准不够高,效果不够实;对上轮巡视整改的韧劲不够;履行监督责任抓落实不够,存在“袋子里”处分现象;“四风”问题新表现不同程度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胜斌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市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观念,加大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媒体宣传的政治功能,加强对新兴媒介的管理。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充分酝酿、科学决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基本规范上下功夫,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弱化、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科学使用编制和调配干部。三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龙头”作用。市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解决“袋子里”处分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巩固“一问责八清理”成果,切实解决执纪执法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王建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沧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是对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整体把脉”和“政治体检”,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次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首先是政治整改。泊头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自觉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聚焦“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并督促各级责任部门全面落实整改要求。要借助巡视整改的东风,解决过去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办成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事情,向省委市委和泊头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刘志明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直指要害,提出的建议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切合泊头实际,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会后,我们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细致分析,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严明整改责任、严控整改时限,坚决整改到位。同时,以整改落实为新机遇、新起点、新动力,举一反三,总结固化形成相互衔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三大基地”、打造“五个泊头”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泊头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