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饶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饶阳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俊钟,副组长张福增、张振亮向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波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饶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俊钟指出,2014年以来,饶阳县委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督导“两个责任”落实作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工作作风逐步好转,政治生态有了较大改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深入;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安全生产领域问题较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工作不严格不规范;违规设置机构。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巡视整改工作不力,巡察工作缺乏深度和力度;“微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工程建设、土地、交通等重点领域腐败风险易发高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俊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县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抓紧解决滹沱河两岸违法建筑、烟花爆竹生产等安全隐患问题。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和坚决贯彻党章,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县委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县委组织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管部门,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不严格、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解决好干部职数超配、人员混岗超编等问题,严格规范干部考核选拔任用。要规范机构设置,该撤的撤、该改的改,确保机构改革落实到位。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县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力度,明确责任、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了了之,整改情况及时向省委巡视办报告。要深入开展政治巡察,不断提高巡察质量,运用好巡察成果。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监督问责。要着力治理基层“微腐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对工程建设、土地、交通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坚决防范腐败问题发生。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整治“四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衡水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饶阳县委一要切实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整改落实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确保全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对工作不力的,既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三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凝心聚力、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把正确导向树起来,把干事创业劲头鼓起来,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旺盛的工作激情、严实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作风纪律,为建设新时代美丽饶阳而不懈奋斗,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吴波表示,饶阳县委一定认真领会,诚恳接受,深刻反思,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提高认识,凝聚整改强大合力。充分认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三是标本兼治,放大巡视整改成效。既抓好反馈问题的全力整改,又标本兼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巩固成果,推动全县加快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全力推动饶阳整体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求突破,真正实现巡视问题整改与加快全县发展的良性互动、协调共进。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饶阳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