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迁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迁西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孙东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史双胜,副组长王洁华向迁西县委书记贾京磊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贾京磊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1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迁西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史双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迁西县委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履行“两个责任”,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建设重视不够。抓党的政治建设力度不够;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执行干部工作相关规定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史双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三个“一以贯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县域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城中村改造,积极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二是严格履行党建责任制,切实强化党的建设。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好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精心组织好农村“两委”换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力度,限期整改到位。纪委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纠正执纪问责偏软偏松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监督乡镇纪委落实好“三转”工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讲政治的重要任务,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孙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唐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视整改的认识,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提高政治觉悟,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政治担当,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必须认账、认领、认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要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打造“实力迁西、秀美迁西、幸福迁西”的实践中,努力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贾京磊表示,迁西县委完全接受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下一步,将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意见上来,以不折不扣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坚持“虚心接受、严肃对待”,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认账认领、对标对表、纠错纠偏,不断提高整改落实的思想认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常抓长改”,实行整改问题一事一档、挂图作战、按图销号,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整章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巡视成果持续巩固扩大。三是坚持“围绕党建、狠抓落实”,以党的建设统揽县域发展全局,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县域重点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效率落地落实,为“实力迁西、秀美迁西、幸福迁西”建设提供坚强力量。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迁西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在职或近三年离职、退休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