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昌黎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昌黎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石文生、副组长甄万和向昌黎县委书记刘学彬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秦皇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学彬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2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昌黎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石文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黎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的方面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谋划推动改革发展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站位不高。执纪执法意识不强,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方面,抓党建工作不扎实,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够深入。基层党建短板较多,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管理问题较多,违反条例情况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执纪问责宽松软。抓巡视整改不够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些重要领域问题多发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石文生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增强站位全局谋划推动改革发展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重大方针政策在昌黎落地落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思想建设。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组织生活规范化,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党委、聚焦主要领导、聚焦“两个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力度,明确整改责任、时限,限期整改到位,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了了之,整改情况及时向省委巡视办报告。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纪委职能,完善和加强巡察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四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大力抓好巡视整改。要抓紧召开县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县委书记要树立“管党治党根子在主责、关键在书记”的意识,亲力亲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秦皇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是政治任务。昌黎县委要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根据巡视反馈的意见,抓紧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形成详细具体、管用有力的整改方案,每个方面都要做到有领导、有责任、有目标、有重点。县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特别是对重点人、重点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要深化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抓整改;与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刘学彬表示,昌黎县委完全接受省委巡视组对昌黎县工作的巡视评价,完全接受巡视组反馈意见。昌黎县委将把落实好巡视组的整改意见,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限期进行整改,及时主动反馈,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工作中,昌黎县委将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突出强化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特别是稳步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借助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打黑恶势力干扰,确保换届选举高质量完成。从严从实锤炼作风,使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成为常态,让真抓实干成为各条战线的主旋律。同时,进一步拓展巡视成果,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昌黎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