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邯郸市丛台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邯郸市丛台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范建巡,副组长贾红雨、陈景权向邯郸市丛台区委书记靳禄兵和区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靳禄兵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邯郸市丛台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范建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邯郸市丛台区委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区委班子战斗力得到提升,落实“两个责任”能力有了提高,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新的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全面发展的思想树得不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完善,抓党建的主动性、连续性不够,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缺位,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干部队伍作风不硬、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巡视整改不彻底、个别问题长期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范建巡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联系实际,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发挥好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落地生根。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生态。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农村“两委”换届为抓手,配齐选好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在全区选树一批党建示范点,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要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违规用人问题的发生。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区委要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区管干部自身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要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要认真调查,做到件件有回音。要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提高巡察质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四是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区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区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抓好整改落实。要召开区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提出的典型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对不认真整改、敷衍塞责的部门和干部要严肃追责。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邯郸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丛台区委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将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整改到位。区委要迅速成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逐项梳理,列出清单,狠抓整改。要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限时完成。要将各项整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按要求按时完成整改工作任务。通过巡视整改,丛台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清醒看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将巡视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全面优化丛台区的政治生态,为丛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靳禄兵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区委直面问题不回避,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对标要求不放松,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明确整改方向。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一定认真研究、逐条分解、抓好落实,切实把问题改到位,把短板补上来。勇于担当不推脱,以具体行动确保整改实效。坚决把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整改工作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坚决彻底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同时,牢牢把握巡视整改契机,力争以整改的实效、以发展的优异成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邯郸市丛台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其他在职或近三年离职、退休的县级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