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河北银行党委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河北银行党委反馈了“机动式”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景辉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徐利、扈俊贵向河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乔志强和党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乔志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2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河北银行党委进行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崔彦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河北银行党委落实“两个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支持纪委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不明显,落实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部分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强,个人有关事项没有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政治意识不强,组织生活不严肃,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能落到实处,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职责作用发挥不充分;巡视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出现反弹。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崔彦文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的领导。河北银行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全行战略发展,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措施。要坚决落实省政府《支持河北银行做强做大实施方案》,加强协调和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提高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要切实履行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学习领会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规定,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化、科学化。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制度贯彻落实。要严格执行信贷业务“三查”制度,严肃查处信贷业务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四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一重大部署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建立健全各项风险防控机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

    李景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乔志强表示,此次巡视是对河北银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河北银行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政治提醒”。河北银行党委一定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积极行动,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效果,为河北银行做强做大提供保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河北银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银行行长助理、首席官、总审计师、总监,各部门、各事业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各分行、石家庄营业管理部班子成员,冀银租赁公司班子成员及冀银消费金融公司筹备组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