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元氏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1日,省委第11巡视组向元氏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11巡视组组长杨长新,副组长谢学锋、赵智明向元氏县委书记郑巍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谢学锋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巍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1月20日,省委第11巡视组对元氏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长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元氏县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立的“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发展定位得到稳步推进,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抓得不深不细,督导检查不实;落实新发展理念下功夫不够,在统筹工业和农业、经济与社会民生方面还有差距。党的建设方面,存在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抓党建与抓项目精力投入不均衡,政府机构改革不彻底,县直部门超编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些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差,违反工作纪律问题时有发生;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有管理混乱现象;巡视整改不彻底,巡察“利剑”作用不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杨长新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县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九届省委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加大力度,限期完成。加快化工、装备、医药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环境治理和企业排污监管力度。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及第三产业扶持力度,努力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县委要提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党章、党纪和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高工作的科学决策水平。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升政法干部政治素质和法制观念。要不断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大后进班子转化力度。要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处理好机构改革遗留问题。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县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偏松偏软问题。要高度重视房地产方面的问题,加大督办问责力度。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精简会议,减少文件简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要强化巡视整改,对上次巡视指出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要限时整改完成,并加大问责力度。要不断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着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对照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并提出改进措施。

    谢学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石家庄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元氏县委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深刻反思、对号入座,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元氏发展负责、对全县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二要严明政治责任。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领导、时间进度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三要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总结,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努力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各级干部要借助省委巡视的良好契机,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新局面。

    郑巍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元氏县委坚决拥护、诚恳接受、认真整改。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巡视整改。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部纳入整改范围,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巡视整改。成立专门机构,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持之以恒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建设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元氏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县级干部代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和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