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巨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4 15:12:3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2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巨鹿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彭芳、副组长陈学杰向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和县委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孙保祥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巨鹿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彭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巨鹿县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能力不足,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动力不够强劲,抓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对党建工作抓得不紧,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干部队伍服务群众意识有待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纪委监督问责质量有待提高,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有欠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监管有待加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彭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委要坚持“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党委核心领导力和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下大力气解决好作风疲沓、工作懈怠等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应对敏感问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细做实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县委要带头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彻底清理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的监督。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到位。积极推动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纪委要强化责任意识,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好专项整顿整治。要严格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针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要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新表现治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畅通监督渠道,共同整治、持续发力,使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邢台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巨鹿县委要把开展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常委会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要定期调度、加强协调,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要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照清单定期盘点,解决一项销号一项。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要突出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把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孙保祥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远、明确具体、非常中肯,充分体现了对巨鹿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巨鹿县党员干部的帮助和爱护,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我们将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落实,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坚决整改到位。我们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巡视工作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营造事争一流、争先创优的工作常态,始终牢记加快发展,把工作精力凝聚到脱贫摘帽、加快高质量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上来,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古郡、幸福巨鹿”新局面。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巨鹿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或近两年离职、退休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