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整改落实>
中共故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9 17:26:3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4日至6月2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故城县委进行了巡视。8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故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增强主体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统一思想,快速启动。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故城县委随即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巡视是对故城的关心和厚爱,是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整体上台阶的重要契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建议精准深刻、发人深省;诚恳接受、深细查摆、全面整改、久久为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持续用力、抓紧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此基础上,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各乡局、所站、农村党组织逐级联动、层层发动,巡视整改工作迅速全面铺开。

    (二)明确责任,挂账整改。将省委巡视反馈的3方面12类问题,细化分解落实到3个专项整改小组和17个分组,分别由相关县委常委和县政府副县长牵头,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等14个部门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同时,根据各类问题的性质和整改难易程度,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限期整改,挂单销号。对复杂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协调推进。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设定时间路线图,分期分步实施,直至彻底解决。对由于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目标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常委带头,以上率下。县委常委会率先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积极主动认领巡视组反馈意见,“到边到底”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触及灵魂”剖析思想根源,“红脸出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整改落实工作的全面铺开和纵深推进奠定了基础、做出了示范。工作推进过程中,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6次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及时研究需要通盘设计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给基层党组织的整改工作提出一系列实际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时,各常委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整改活动,认真负责地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事项,保障整改工作各方协调、规范有序,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在县委常委会的影响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总支)紧密结合实际,在细化工作方案、拓展查摆问题、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认真指导下属支部开展整改,全县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整改合力。

    (四)严督实导,确保落实。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巡改办、巡察办“三位一体”分层督导落实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听取17个巡视整改分组牵头县级领导整改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县巡改办每周收取一次整改进度书面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每周召开一次各乡局负责同志参加的调度推进会,逐单位点评工作成绩和问题,逐阶段提出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编发巡视整改简报将县委要求、先进经验、问题差距等情况及时通报全县,推进整改工作健康平衡开展,较好地发挥了“参谋部”、“作战部”的作用。县巡察办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分6个小组,对各乡镇、园区、部门进行反复督查,将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在瞪眼较真中有力地推进了各项整改任务目标的落实。

    (五)建章立制,长效保持。坚持将建章立制贯穿于巡改工作的始终,边对照查摆、边推进整改、边建章立制,围绕问题查漏洞、围绕漏洞建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固化整改成果、保持整改长效。集中整改期间,针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领域和具体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县委常委会先后研究完善了《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14项制度,经全县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以部门文件印发的制度98项,各乡镇、园区、部门建立健全单位内部规章制度310多项,全面扎实扎密了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的制度“篱笆”,规范了各项工作程序和权力运行。

    (六)乘势而上,促进发展。抓住省委巡视这一有利契机,将广大党员干部在整改中焕发的新作风、新干劲转化为推进“三个全面”(全面对标先进、全面提质增效、全面争创一流)、“三个率先”(率先走好发展新路,率先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率先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的强大动力,推动全县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上台阶。近期以来,中铁物流园、北京绿色印刷产业园、安新鞋业等一批大、好项目落户故城;总投资100亿元的泰国正大现代农牧全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省级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总投资25.1亿元,集中供暖、环城水系、旧城改造等69项城建工程启动实施;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力度,142个贫困村面貌明显改善,5500多名困难群众预计人均年增收1600元。这些新成绩、新变化为我们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条条见底、件件落地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3方面12类问题,细化梳理出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基本完成4个(擅自成立机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问题突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土地资源浪费、效益率低等4个具体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健全完善相关机制98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对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力”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及有关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完善《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从县委班子做起,坚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确保落地生效、开花结果。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省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对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部署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两大会战”、“净大气、抑扬尘,确保蓝天蓝专项整治”、“5+3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北京、雄安新区外移项目招商月”等一系列活动,深细推进省委部署落地落实。以巩固加强“四个意识”为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县各级开展“学、思、践、悟”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摘编》等篇目,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向心力进一步夯实了思想理论基础。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督导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督查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科局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成立了4个专项督查组,对乡局党委(党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明确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切实补齐理论短板,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习近平讲故事》宣教活动,发放书籍760套,集中学习700多人次。创新“网络素养移动课堂”,311名科级以上干部通过手机APP,生动活泼地开展自学。三是明确考核导向。制定基层干部理论知识学习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和办法,将学习考核评价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对3次考核不合格的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处理,倒逼各级党员干部用心学、深入学、坚持学。

    2.关于“县委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作风不实、责任意识不强、组织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扶贫工作偏少”的问题: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县委主要领导5次主持召开现场会协调推进,13次带头到一线督导调研。统筹资金2.55亿元,部署推进村民广场、道路硬化、卫生室等14类扶贫工程以及光伏、电商、特色种养、粮改饲等4类增收项目。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个别帮扶工作队无人在岗”的问题:一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依托“钉钉”软件平台,通报违纪驻村干部123人次,对8名“第一书记”和16名工作队员进行提醒谈话;建立驻村干部监督信息平台,每村确定一名村“两委”成员和一名贫困户代表发挥一线监督作用,确保工作队员在岗、尽职、在状态。目前收到热线电话、手机微信等方式反馈问题19个,已全部整改。二是严格督导检查。组织县“两办”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扶贫办成立联合督导组,对没有到帮扶村指导调研的4个单位“一把手”和对帮扶村底数不清的16名“第一书记”进行通报批评。成立5个扶贫成效专项督导组,对142个扶贫工作队工作成效按30%的比例倒排,问题较为严重的40个工作队,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曝光批评,并列入县委组织部干部考评备案清单。关于巡视发现的市林业局驻青罕村工作队无人在岗的问题,已通报全县,并报衡水市委组织部处理。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一些帮扶工作队不熟悉情况,不办实事好事”的问题:一是加强培训指导。举办建档立卡“回头看”专题业务培训会,已培训1600多人次。组织142个帮扶工作队长开展精准扶贫知识测试,重点考察精准识别程序标准、贫困户基本情况、帮扶实效等内容,对考试不合格的,责成所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由县委党校培训合格后重新上岗。督导帮扶工作队填报《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落实情况统计表》,逐村下发扶贫项目明白纸,安排县扶贫办专业干部定期到村具体指导,推动扶贫项目顺利运行,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应。二是帮办实事好事。部署开展“三提一暖”(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提升贫困户居住环境、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十个一’暖心行动)和“百企帮百村”两个专项活动,把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具体落实到添置一套生活用具、一套新衣服,做一次大扫除,吃一顿连心饭等“十个一”上。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扶贫资金滞留”的问题:滞留的13笔扶贫资金,已全部查明原因,拨付到位。研究制定《涉农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扶贫资金阳光运行制度》、《扶贫资金执纪问责制度》等工作机制,对2017年度扶贫资金逐项明确落实方案、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和监督问责措施,确保及时落实、精准到位。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调度督导意识形态工作偏少”的问题:县委常委会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县委书记负总责、乡局党委(党组)书记具体负责的责任机制;听取县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一同推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导督查,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宣干部业务能力不强、应急处置机制预案不健全等问题20多个,已督导相关单位扎实整改。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各乡镇、县直部门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的问题:督导各乡局党委(党组)全部制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和年度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在强化阵地管理、定期研究部署、及时研判形势三个关键层面用劲,使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真正落地,成为工作常态。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对网络舆情重视不够、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引导和应对机制的实施意见》,指导乡局党委(党组)积极正确应对和引导网络舆情,夯实筑牢网络宣传阵地,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一是加强“十九大”网络安全保障。制定《故城县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网络风险防范和安全响应工作体系。二是推进网军建设。结合微信矩阵群平台,开展集中培训3次,116名网宣干部学习了《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威胁应对》等法规知识;组织网络安全知识测试,有效提高了监测、引导、研判及处置舆情的能力。三是加强正面引导。组织县教体局、县公安局、人行故城支行、团县委分别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法制日、金融日、青少年日活动,张贴标语20幅,发放宣传册1万多本,宣传页6000多份,切实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法制观念。组织开展了“迎庆十九大”“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砥砺奋进的五年”等15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推送主题文稿96篇,转发7550余次。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内法规制度学习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制定《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工作机制》,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7项党内法规制度。各乡局党委(党组)对标县委理论中心组落实学规学纪制度,集中开展了党内有关法规制度的系统学习。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印发《关于制定2017年度党的组织生活计划的通知》,指导各级党组织制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的详细日程,明确了具体学习内容和活动主题。各乡局党委(党组)对标县委常委班子,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级干部不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问题: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制定具体方案、创新活动方式、明确时间节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党课等党内政治生活。集中整改期间,各级党组织已制定明确计划,分别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3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偏少”的问题:先后2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农村“两委”正职集中培训的安排意见》、《关于定期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观摩拉练活动的建议方案》等工作机制,对农村“两委”班子建设、扶贫工作队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部署推进。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部分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制定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承诺清单》,梳理问题77项,建立承诺81项。开展基层党建摸底排查,发现“班子战斗力不强”、“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档案资料不全”等问题780多个,已整改到位。二是配强农村班子。制定《关于加强农村“三支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选派优秀机关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118人,选拔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企业家、致富能手等群体进入农村“两委”班子192人。结合村“两委”换届,每村培养2—3名40周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的后备干部,目前已列入重点培养对象1337人。对巡视反馈的“年龄偏大、思想保守”的村支部书记,已调整16人。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后进村班子集中整治,完成转化85个,赵庙等12个村班子已全部健全。采取乡镇党委书记谈心交心,党委委员协调沟通等方式,有效解决了24个村不团结、13个村宗族派性矛盾突出的问题。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组工作的实施细则》,对县直单位党组议事决策、自身建设等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制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提供了指导遵循。开展专项督查46次,保障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组织乡镇组织委员、部门党务工作主管副职、农村党支部书记200余人集中开展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培训,重点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流程》等制度。制定《2017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向市委组织部申请新增党员发展指标50个,5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141个村全部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培养成熟后严格按程序发展入党。

    (5)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开展党费规范收缴工作培训200余人,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故城县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费及时收缴、规范管理、合理使用。

    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五人小组会议工作规则》、《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实施办法》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中县委常委会、县委组织部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应履行的组织程序,工作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干部档案问题较多”的问题: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行动,重新审核703卷干部人事档案,收集补充档案材料81份。修订完善《县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干部教育培训,保障干部档案应审尽审、应收尽收、信息准确。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擅自成立机构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县城区办并入县住建局,已完成撤并整合;高新技术开发区、营东工业园规划并入故城经济开发区,2018年6月前完成撤并整合。县发改局等6个单位超职数配备的28名干部,通过接受因身体或家庭等原因主动请辞、免去副科级待遇的党组成员党内职务等方式逐步整改到位。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组(党委)成员超配”的问题:党委委员、党组成员超配的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社局等单位,全部免去超配干部党内职务。严格干部配备组织程序和监督管理,确保不再发生超配问题。

    (5)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混岗混编、人员超编”的问题:制定《故城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故城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责任、理顺机制、严格程序,进一步加强编制岗位管理力度。目前,259名混岗混编人员已清理到位,县财政局等4个单位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剔除退休未办理出编手续的行政编制人员16人,县交通局等15个单位剔除不符合录入条件、退休未办理出编手续的事业编制人员423人,其余超编人员通过自然减员的方式逐步消化。

    (6)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个人报告事项没有如实申报”的问题:对有关县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全部整改到位。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资料汇编》40册,组织县级干部集中学习并进行理论知识考试。2017年,县级领导干部全部向市委如实汇报个人事项。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级层面谋划推动不到位”的问题: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党组会议深细研究、部署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廉政约谈等有关工作。制定完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十项要求》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2017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方案》、《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计划清单》,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推进从严治党。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从严治党责任状;县主体办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细列出廉政约谈、警示教育、会议部署、传达学习、建章立制等22项内容,对各乡镇、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10个,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对没有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工作的乡镇、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即时进行整改。严格落实提示督办制度,每季度定期下发提示卡、督办卡,对40多个乡镇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由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一岗双责不落实,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派性矛盾等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积极配合衡水市检察机关查处建设领域的腐败窝案,坚决拥护上级决定;案件判处后,由县纪委制成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圈子文化”查纠和警示教育行动,对包括县委常委在内的7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理清“朋友圈”,管好“身边人”。深入开展“认干亲、拜把子”专项清理行动,各级党员干部全部签订自觉抵制承诺书,填报自查报告,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张贴《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认干亲、拜把子”自查自纠活动的公告》,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尚未收到有关问题举报或汇报。对13名县级领导干部亲属任职副科以上职务的情况进行核查,档案材料完备,组织程序规范。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亲属选拔任用审核力度,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确保用人导向始终正确。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纪问责不严”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纪委查办案件宽松软,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完善《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一案双查”工作办法》、《县纪委监察局初核了结案件暂行办法》等体制机制,严格办案程序,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水平,切实把严纪律关口。实行常态化执纪监督,集中开展检查督导、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43个,即查即改。加大科级干部案件查处力度,对24名科级干部进行党政纪处分。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查处问责类案件33件,对38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提高办案精细化水平,1-11月案件了结率为4.7%,同比下降26.5%。“第一种形态”运用处理233人次,占比四种形态56%;开展警示教育1800多人次。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乡镇纪委转职能聚焦主责主业不落实,工作不力”的问题:制定《关于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全部签订“承诺书”,确保乡镇纪检干部聚焦主业、专职专用。制定《乡镇纪委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对3名工作滞后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加强乡镇纪委干部培训管理,乡镇纪委书记轮流到县纪委跟班学习1-2个月,纪委干部跟班学习2-3个月。目前,乡镇纪委立案91件,同比增长113%,党政纪处分55人,同比增长45%。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纪委对纪检干部管理存在较大漏洞”的问题:制定《故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更高标准地明确纪检干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自上而下层层加大纪律约束力度。制定“会前学纪”报告制度、例会制度、调度制度,推进“会前学纪”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在学习党纪党规的长期实践中,持续增强纪检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高度自觉、令行禁止。开展“学思讲堂”活动17次,组织纪检干部通过学、思、辩、讲、做等方式,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累计参与900多人次。

    3.关于“对政法干部疏于管理,政法机关‘关键少数’违法违纪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政法工作偏少”的问题:把政法工作列入县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定期研究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县委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政法工作一线进行调研指导。目前,县委常委会已专题研究了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反邪教等工作,县委主要领导调研指导政法工作3次。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一些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突出”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给予有关责任人行政降级、开除公职、党内警告等处分。加强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不定期组织纪律监察,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约谈,年底开展廉政评估,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守牢纪律底线。严格执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干部插手政法案件记录问责等工作机制,用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公权公用,杜绝寻租越界。加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有关违纪问题严肃问责查处,切实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均较好遵守党纪党规。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政法机关工作不力,在干部群众中形象不好”的问题:制定完善政法机关学习制度、管理制度、执法制度、问责制度等,把制度建设融入每一个工作细节,以制度标尺规范干部言行。深入开展“肃纪律、提素质、强服务、塑形象”主题行动,教育政法干部祛病强身,塑造良好服务形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法官、检察官、警官首问负责制和办案终身负责制,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提高贪腐案件线索搜集、查办工作水平,县检察院立案9件,查处9件。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轻微案件调查、判决、执行各项工作,县公安局、县法院圆满办结案件682件,群众普遍信服。排查涉法涉诉信访隐患案件47件,已办结37件。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矛盾纠纷大排调、信访稳定大督查”行动,县委主要领导每周带头接访,研究调度信访工作20多次。投入资金9100万元,为2000多名军队退役人员解决了上岗就业、养老保险、困难救助等实际问题。目前,未发生赴省进京非访、集体访。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等领域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围标串标等问题”的问题:9个围标串标项目、61个未组织招投标的项目,全部执行行政处罚。19个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的单位,行政警告6个(其中2个单位并处罚款),审计处罚4个,行政处罚2个,责令书面检查7个。制定《政府采购备案和公示制度》,督导各乡局完善体制机制,严格权力运行,加强流程管控,坚决杜绝项目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2)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问题突出”的问题:深入开展“双违”专项整治行动,88宗违法建设用地,通过补办手续、依法拆除等方式完成整改87宗,正在办理1宗;116个未办理土地使用证的项目,93个证实无需办证,23个不符合规划的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调整,审批通过后,补办用地手续;123个未办理项目用地规划使用证的项目,79个证实无需办证,6个已补办手续,38个正在办理;44个未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21个证实无需办证,10个已补办并执行行政处罚,13个正在整改;56个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26个证实无需办证,9个已补办并执行行政处罚,21个正在办理。营东工业园违规建设问题,由县发改局、住建局执行行政处罚,由县国土局分批次配备建设用地指标,逐步整改落实。

    (3)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国有集体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自查梳理滞留专项资金的单位13个,涉及专项资金54笔7895.03万元,已拨付到位39笔5560.63万元,正在拨付15笔2334.4万元。严肃查处农村集体资产违规使用问题,指导规范科学使用,切实发挥惠民效能。

    (4)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查处县工商局等白条入账的单位14个,审计处罚11个,行政处罚3个;查处县委办等报销费用未附明细的单位24个,审计处罚18个,行政处罚6个;查处县环保局等使用不合规票据的单位32个,审计处罚27个,行政处罚5个。督导各乡局完善财务档案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了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党政机关财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5)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土地资源浪费,效益率低”的问题:已查清20家低容积率企业、32家低纳税企业具体情况,逐个制定清退或改造升级具体措施。低容积率企业完成整改3家,基本完成3家,正在整改14家,低纳税企业完成整改12家,基本完成7家,正在整改13家。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引进建设北京绿色印刷产业园、雄县智慧包装印刷科技园、安新三台制鞋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前期签约企业80多家,达成意向200多家,全部入驻故城经济开发区。115宗2619.06亩批而未供土地,46宗859.03亩已实现供地;21宗452.25亩11月中旬实现供地,48宗正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基层‘微腐败’反映较多”的问题。制定完善《故城县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故城县2017年巡察工作方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高悬巡察利刃,不断巩固反腐肃贪的压倒性态势。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收到问题线索1178件,全部完成整改,组织处理124人,党政纪处分101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受理问题线索75件,党政纪处分46人。

    6.关于“纪律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的问题。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将作风要求上升为纪律要求,驰而不息、从严从实推进作风转变。全面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超标用房、违规用车、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清退办公用房1534.97平。38辆未调剂处置用车,25辆为事业单位车辆,不参与车改,12辆公开拍卖,上报调整公务用车1辆。关于县检察院等5个单位车辆运行维护费用超预决算的问题,其中县林业局属数据测算错误,县政府办、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发改局正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公务经费使用。关于县高中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给予县高中有关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关于县政府办2014年招待费较上年增长933.5%的问题,实际情况为2014年按照有关财务制度规定县政府招待费由县财政直接支付规范为授权县政府办支付,已进一步规范有关财务工作。已查实县环保局、武官寨镇政府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给予县环保局、武官寨镇有关负责人行政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的57件问题线索,目前,初核7件,立案49件,移交县检察院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1人,其中科级13人、科级以下58人。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推动整改落实久久为功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基本理论体系,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基层党委推进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上台阶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一些多年遗留问题还需要持续深入扩面整改,一些细节问题、衍生问题还有待深入挖掘和整改,一些已整改的问题如果抓得不紧还有反弹的可能,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省委本次巡视反馈意见为“镜”、为“尺”、为“鞭”,持续深细抓好整改,在拓展延伸、抓小抓细上动脑筋,在掐芽除根、防止反复上用气力,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以整改长效诠释政治忠诚、践行政治担当,向省委呈交满意答卷,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更加注重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故城落地生根见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县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的主线,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切实安排好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专题学习,真学真做、深学深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深化落实省委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等系列战略部署,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对接好项目新技术全面改造提升服装服饰、新能源新材料、车辆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做好资源转化增值这篇大文章,推动县域产业向高端化、生态化、效能化迈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结合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污染源点防控和自然资源修复,进一步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正大农牧、绿康蔬菜、康弘牧业等龙头项目引领带动的扶贫产业,纵深开展“三提一暖”活动,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和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和全省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统筹抓好社会稳定、民主法治、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故城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持续动力。

    (二)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故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全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县委将以此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坚定抗牢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职责任务,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执政能力提升为突出抓手,盯紧整改目标,着力打造党性坚强、忠诚可靠、作风务实、本领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方式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法规制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把从严管理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加强干部日常考察考核,近距离、多渠道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规范村级行政制度、组织制度、财务制度,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积极创造引领发展的优质载体,在共建小康的实践中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三)更加注重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县委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持

    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的部署要求,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为突出抓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县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各常委“一岗双责”,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把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部门延伸、向薄弱领域延伸。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用好“四种形态”,盯紧盯牢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领域、关键部门,持续加大扶贫开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整治“雁过拔毛”“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坚决推动党规党纪风化俗成。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巡察体系,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形成有力震慑,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8年1月24日至2018年3月24日)。联系方式:0318-5368211(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故城县康宁路111号;邮政编码:253800;电子邮箱:gcxzhk@sina.com。

    中共故城县委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