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造福百姓的奋斗姿态最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09 10:23:15

    有一群人,始终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造福百姓作为最大政绩。

    这群人,辛勤耕耘在服务群众、执政为民的最前沿,他们的名字叫最美基层干部。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伴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大批最美基层干部通过媒体走进人们的视线,吸引着公众的目光。

    “大干苦干19年让‘乱村’换新颜”,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说到做到;“坚持七载守望脱贫路”,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给村民带来信心和希望;“为民服务永不下班”,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原主任吕建江把群众小事当大事;“4000多村民要装在心里”,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为民初心不变;“干部的权力就是用来为老百姓办事的”,安徽省涡阳县高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刘亚一辈子干净干事……

    这些基层干部是千万最美基层干部中的代表,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辛勤和汗水,浇灌出千里沃野的累累硕果,书写了扎根基层、造福百姓、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时代颂歌。党和人民感谢他们,祖国因他们而自豪。群众送来的一碗热饭,村民挽留的红手印,进村入户“狗不咬”的待遇……这一切,是他们最满足的回报。

    不难发现,要看到最美基层干部的名字,首先会阅读到“某省某市某县某乡……”之类的一串文字,这也充分说明,他们的根与泥土如此紧密,他们的身影与群众如此贴近。的确,基层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是党执政地基中的“钢筋”。有了他们的爱民情怀、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更好地赢得人心、赢得拥护。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百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直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这一执政理念要落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基层干部就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是否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否一直保持造福百姓的奋斗姿态,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能否落地落实。时代呼唤最美基层干部,党和人民需要优秀基层干部。仉锁忠在回答“基层干部应该怎样”时说:“首先是公平公正,而且要为大家做出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能够给百姓带来明确的奋斗目标。”正是这样的基层干部,让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很多乡镇干部每天工作10到12个小时,常常数月不回家的工作状态。了解基层工作的人,不少都有“基层真苦、基层真累、基层真难”的慨叹。然而,脱贫攻坚的任务摆在那里,美丽乡村的蓝图挂在那里,百姓期盼的幸福写在那里,我们不干谁干?我们不做谁做?无数基层干部不讲条件,不畏辛劳,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用一个个脱贫指标的完成回报党和人民的期盼,用一件件挠头事的解决换来群众的幸福生活。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证明:基层工作千累万累,为民造福就不觉累;基层工作千难万难,心有群众就不觉难。

    春节来临之际,正是送温暖的好时候。许多基层干部长期超负荷工作,家庭和生活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各级党组织应多关心呵护基层干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张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