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胸中肝胆挂铁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08 08:54:35

    前几日,全国普遍的降雪给人们带来许多欢喜,朋友圈瞬时掀起一场“晒雪接力”:有的感叹雪花的静谧与安详,有的爱恋雪花的精灵和浪漫,也有的期冀飞雪过后的新年。对此般雪景,宋代诗人苏舜钦也曾有过一番精彩论述。他认为雪花虽“巧意装点”,却只是“外饰得暂好”,背后隐藏着让人“埋没随灰埃”的危险,要想不让雪花“改易吾形骸”,还须“胸中肝胆挂铁石”。

    不能否认,对雪花的不同认知,往往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并无对错好坏之分。但诗人苏舜钦从“外饰暂好”联想到“胸中肝胆”,其中蕴含的人生思考和哲理思辨却值得党员干部细细品味。

    共产党人肝胆上的“铁石”,不是别的,就是理想信念。“胸中肝胆挂铁石”的定力,既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也是提高谋事干事本领、强化拒腐防变能力的压舱石。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剖析近几年落马干部的所作所为,有些人表面上老老实实背地里却肆无忌惮,台上高声正风反腐台下却大搞腐败和不正之风。由此来看,对“胸中肝胆挂铁石”的认知、对理想信念的坚守,绝非可一可二的选择题,而是答案唯一的必答题;不是可做可不做的“自选动作”,而是要对照高标准“深耕细耨”。

    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从带领兰考人民改天换地的焦裕禄,到苦干14年把荒岛变宝岛的谷文昌,再到历时36年开凿出万米生命渠的黄大发……正是这些坚守理想信念,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使命,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共产党人,在人民心中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当下来说,党员干部就应以此来自警自省自律自励,不断砥砺“心口如一、肝胆相照”的忠诚,升华“内无妄思、外无妄动”的觉悟,历练“不随物流、不为境转”的定力。

    具备“胸中肝胆挂铁石”的定力和自觉宛如群蜂筑巢,需要经年累月、寒来暑往的坚守坚持,更需要日日除尘、时时反省。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拿出自己跟自己打官司的劲头,时刻叩问自己“胸中肝胆挂铁石”的信仰真不真、党性纯不纯、底气足不足,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惟此,方能不断传承党的宗旨、擦亮金字招牌、保持先锋底色,交上一份让时代和群众满意的答卷。(王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