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怎样的“加码” 才是实干之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06 08:16:27

    笔者近日听闻一事:某市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县里接到通知后,在此基础上加了一篇,要求乡镇党员干部每周写两篇;乡镇领导转身要求村社党员干部每周写三篇。

    看似读书笔记越写越多,但效果几何?市里抽查发现,基层党员干部的读书笔记大多千篇一律,甚至闹出地名、署名都一样的笑话来。

    层层加码,看上去是对落实上级部署的要求更高,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变种。这就好比让学生在操场跑圈,如果时间过长,圈数过多,圈子就会越来越小,最后在原地打转。与写读书笔记一篇变三篇类似的“层层加码”,在基层种类多且较为普遍。比如,上面开一次大会,下面就会开N次小会。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机关压基层,层层加码,看似“码”到成功;基层哄机关,层层加水,结果“水”到渠成。

    一件件事情,不管大小,不问青红皂白地加码,就如长江里的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终会把基层干部“拍死在沙滩上”。试问,基层干部背着沉重的“码”疲于奔命、穷于应付,还能开出“实干之花”、结出“实效之果”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既然如此,为什么“层层加码”层出不穷?有专家一语中的:一些地方和单位,既不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精神,也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而是不顾客观实际,不把功课做到实处,心浮气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只做上篇文章、忽视下篇文章,以取得上级肯定和领导满意。

    如何破解“上级表功、下级埋单”的层层加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良药。在“加码”之前,上级机关、领导干部不妨先把自己摆进去: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行动先于基层,标准高于基层,要求严于基层,这才是大兴实干之风的正确姿势。(李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