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沧州首家监察委员会在运河区挂牌成立
邢台首家监察委员会在临西县挂牌成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1 08:41:59

沧州首家监察委员会在运河区挂牌成立

    1月31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委书记高福纯与运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罗永路共同为运河区监察委员会揭牌。

    1月31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运河区委书记高福纯与运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罗永路共同为运河区监察委员会揭牌。这是沧州市首家挂牌成立的监察委员会,标志着沧州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运河区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区委书记高福纯担任“施工队长”,全程参与,靠前指挥,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试点工作小组专题会议,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同时,区人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检察院、区编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的坚强合力,为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中央和省、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统一部署,运河区撤销监察局和检察院的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将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转隶至监察委员会,实现纪检监察力量的有效整合,确保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进行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了区委对全区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实现全面融合,运河区纪委监委将对机关全体同志开展集中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系列要求,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等系统培训,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业务水平。(沧州市纪委)

邢台首家监察委员会在临西县挂牌成立

    1月31日上午,临西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邢台市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正式组建挂牌。

    “作为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我深感荣幸,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郑重表态……”当日上午10时许,临西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高立峰当选为县监察委员会主任,现场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并作了表态发言。在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经高立峰提名,依法任命了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11时58分,县委书记王海军和高立峰共同为牌匾揭牌,县纪委机关和检察院新转隶的共计60多名干部用热烈的掌声迎接这一历史时刻。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临西县委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县委书记担任工作小组组长,站到改革第一线,多次召开常委会、调度会、推进会,听取汇报、破解难题、会商良策,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工作推进中,县纪委吃透中央精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咬住“专责”二字,严把“施工质量”关,严细落实省市“时间表”和“路线图”,瞄准人员转隶、机构设置、提名任命等关键环节,采取“协调+调度”“点题+破题”等方式精心组织各责任单位连续攻坚克难,保障每个环节不走样不跑偏。在落实好省市27项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增加建立全县监察对象电子数据库、制定纪委监委工作衔接规范性程序和文书、实施纪委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百日大练兵”等3项自选动作,确保“一挂牌、就工作”。

    “从法律监督机关来到政治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既要发挥我的法律专长,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努力实现一专多能……”在转隶来的专职委员张振峰的办公室里,办公桌上一摞党规党纪类书籍格外醒目。为实现纪委监委干部从机构整合到思想、感情、业务和工作流程等全方位的融合磨合,该县纪委早就制定了迎接“战友”系列计划,包括召开一次纪委监委新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好一对一帮扶对子、送一套党规党纪书籍、举办一次纪法衔接研讨会、组织一次茶话会等“八个一”“训战结合、加快融合”活动,以早日实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战斗合力快速生成。(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