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干部廉洁提醒系统助力抓早抓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4 07:58:23

    “今后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倍加珍惜组织给予改过的机会,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日前,在收到邯郸市干部廉洁提醒系统发出的《干部廉洁提醒告知书》后,邯郸市某区政协党组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一名政协副主席就受到党内处分问题做出说明,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邯郸市运用干部廉洁提醒系统实践“第一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运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这片“森林”,需要做采集信息、分析研判、实施提醒等大量的工作,基础工作量异常繁重。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以来,邯郸市纪委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创新构建了以“一档案五提醒”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廉洁提醒系统,运用互联网和计算机分析技术,实现了采集信息、分析研判、实施提醒的自动化、智能化、科学化,有效提高了监督管理的效率,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扰,充分发挥了“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效果。

    及时准确的廉洁提醒,需要有廉政档案“大数据”做支撑。该市建立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为主体的“信息采集网”,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立体化、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信息采集更加及时、全面。截至目前,全市共建党组织档案和党员干部个人廉洁电子档案3.2万余卷,包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廉洁动态、负面清单、信访举报、党风廉政活页等7大类30余项的信息。数据库范围上至县处级正职,下到重要岗位股级干部、农村两委负责人等。

    系统具有日常提醒、民主生活会提醒、廉政审查提醒、廉情预警提醒、重点领域重大事项提醒等五项功能,系统经过对数据的分析研判,自动显示要对单位或个人进行廉洁提醒,工作人员履行签批程序后就会向相应单位或个人发出廉洁提醒告知书,从而做到红脸出汗常态化、咬耳扯袖及时化。

    据悉,仅民主生活会提醒一项,系统就对采集到的全市受到问责、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共涉及9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420余个党组织,分类发出民主生活会告知函、提醒函,建议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其中涉及13个市直单位中的23名县处级干部,通过智能分析,按照市领导分工自动生成“党风廉政活页”册,报送相关市领导,提醒其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

    “廉情地图上哪个地方颜色一旦变为红色,我们就重点关注哪个地方,并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提醒告知书。同时可以及时了解掌握一个地区或部门的政治生态,对易发多发违纪违规情形的重点领域,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可以很好地起到监督‘指挥棒’的作用。”该市干部廉洁提醒系统工作人员介绍说。据悉,该系统根据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筛选分类、审核甄别,依据信息数量、危害性质、风险区域、反映频率等自动绘制各个地区、各个系统的廉情地图。

    系统运行以来,该市干部廉洁提醒系统共开展五类廉洁提醒1.2万余人(次),显著提高了监督效率,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扰,进一步压实了“两个责任”,实现了对党员干部从严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明显效果。(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