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沧州:抓牢队伍建设这条“生命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2 10:04:29

以“四个争创”为目标,以“八个突破”为支撑,以“五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鼓足“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干事劲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2017年以来,沧州市纪委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找问题、加压力、增动力,严教育、严管理、严查处,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生命线”,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该市纪委把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惩处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双报告”“五个一”等工作机制,制定具体、量化的纪检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办法,真正体现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成与没有干成不一样;印发《开展六个增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培树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组织《准则》《条例》电视知识竞赛,强化业务学习;组织“最美纪检干部”评选,培树优秀典型,激发团队活力;成立“狮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小组”,定期开展业务研讨、文娱体育等丰富的文体活动。特别是为庆祝建国68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组织“朗润清风”诗歌诵读会,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纪委网站予以报道,带动提升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

“周四利用晚上的时间,邀请一线办案人员、法律专家讲解法律知识和办案技能,学到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很解渴、很受益。”通过“夜校”学习,沧州市纪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组的张立新对当好高清“探头”,准确发现驻在部门的“病灶”信心十足。

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必须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队伍,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尤为重要。该市纪委制定了详细的岗位学习练兵计划,通过以老带新、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网络教育等形式,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全员业务技能大比武、机关公文写作比赛、纪律审查质量大检查等活动,增强干部胜任工作的基本能力、学习研究的创新能力,提高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目前,已举办“夜校”22期,36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开办法律专业学历教育班,200余人报名参学;面向监督执纪一线人员开办专题班,培训干部60人;组织市级纪检监察干部300多人参加网络在线平台学习。

“自身硬、自身净,才能更好地监督别人。”为强化自我监督,有效防止“灯下黑”,该市纪委加强内控机制创新,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等7种主要权力,筛查风险点52处,制定防范措施49条,并制作了风险防控流程图。

“手电筒”照向自己,强力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线索73件,其中初核案件线索38件,函询谈话20件,立案9件,诫勉谈话5人,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