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奖惩双向发力激发干事热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18 09:06:44

    如何治理为官不为?怎样激励干部担当?不少地方为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围绕正向激励与惩处不为双向发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让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吃了“定心丸”,也给庸懒散、不担当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鲁迅先生曾说过:“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原因何在?或是怕担责任,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或是怕得罪人、怕惹麻烦,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问题和稀泥,明哲保身,不贪不占也不干;或是贪图安逸,畏难懈怠、光说不练,让落实遭遇“软抵抗”。一言以蔽之,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为官一任,本应造福一方,假如啥也不干,为啥选你?倘若只知道尸位素餐、庸懒无为,要你何用?事实上,无论身处什么职位、担任什么职务,作为党的干部,就该敢于担当、为官有为。

    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免除后顾之忧,关键是通过制度营造稳定的预期、正确的导向。用制度设计来保证能者上,会让真正想干事的人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久而久之,自是蔚然成风。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倡导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正向激励固然重要,激浊扬清、优胜劣汰,同样不可或缺。一些地方在设计考核评价机制时,提高实绩考核权重,为的就是变干部“要么踏步、要么进步”的单向晋升为“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换不为之将,才能刹不为之风;让庸官没有位置,才能让“劣币”没有市场,最终倒逼干部见贤思齐、迎难而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为能干事者“戴红花”、让庸懒者“腾板凳”,我们必能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让每个干部都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林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