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16 08:14:04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确保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开展精准监督,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图为12月9日,福安市溪潭镇纪检干部在向贫困农户了解扶贫资金发放情况。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当前,这个时跨20年的奋斗历程还剩3年,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所谓决胜,就是举全党全国之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是“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要确保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解决温饱、总体上达到小康、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目标。经过多年努力,前两步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就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八大都根据发展的实际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经过17年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可望如期实现我们党提出的目标要求。二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三是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四是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社会保障实现全民覆盖,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然面临一些短板弱项,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和风险挑战。比较突出的,一是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较多,特别是金融风险仍在积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隐形债务不容忽视。信息安全风险和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二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6年底全国还有4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相当一部分居住在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属于脱贫攻坚难度很大的硬骨头。三是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仍较突出。四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旧发展动能转换难度较大,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五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等等。

    针对突出问题,党的十九大确定了要突出的重点、要补的短板、要加强的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三个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增强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驾驭能力。尤其是对地方债务、银行不良贷款、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遏制增量风险,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有的贫困地区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是越来越难啃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硬骨头”,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加大投入,攻坚克难,勇于啃硬骨头。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让脱贫成效真实可信,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块最大的短板。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国在几十年快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全面小康的明显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的状况必须下大气力扭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真正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努力使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有一个明显改变。(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