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任县:坚持“宽严相济” 152人主动交代问题
隆化:对“假扶贫”动“真格”整改问题345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6 07:59:27

任县:坚持“宽严相济” 152人主动交代问题

    任县纪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宽严相济”,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

    主动查纠问题。召开县乡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的全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7起全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组织集中观看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警示录,教育全县党员干部汲取教训、警醒反思、引以为戒。在加强震慑的同时,加大政策攻心力度,在全县10个乡镇区分别召开乡村干部座谈会,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谈心,宣传讲解政策,让干部打消思想顾虑,积极主动配合查纠扶贫领域存在问题。

    深挖问题线索。成立由县纪委书记担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审计、监察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组,聘请第三方力量,开展审计监督。对2016年以来每一个扶贫项目、每一笔扶贫资金、每一项扶贫工程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查找在项目申报、资金审批拨付环节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对参与审计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夯实工作责任。对查否的重点领域进行再审计、再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一并追究审计部门责任。截至目前,共审计发现危房改造、养殖项目、种植项目、光伏项目等8个方面问题213件,已责令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全面整改。

    实施分类处置。按照“自查自纠从宽”原则,结合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对象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干部“上门”发放《扶贫领域问题自查自纠整改表》,对在政策窗口期内,能够积极发现纠正问题的,仍然视为主动知错、认错、改错,依纪依规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52人主动交代问题,退还扶贫资金89万余元,返还扶贫项目设备47台(套)。严格落实“被查从重从严”。对态度蛮横、拒不配合、问题不说清、不整改的,立即启动问题线索调查程序,交由纪检监察室进行调查核实,从严从重处理。(邢台市纪委)

隆化:对“假扶贫”动“真格”整改问题345件

    今年以来,隆化县纪委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查组,着力查处扶贫领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截至目前,进行3轮集中监督检查,共发现“假扶贫”“数字脱贫”等问题592件,督促完成整改345件,正在整改144件。

    该县统筹人员力量,深入全县357个行政村开展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并收集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扶贫重点领域,紧盯干部作风、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重点查处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立案94件,结案74件,有效维护脱贫攻坚纪律。

    该县聚焦扶贫“两户”识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异地搬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涉农资金以及扶贫领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7项具体内容,开展滚动式明察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共党政纪处分7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22人。同时对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已问责19人。(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