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铁面执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15 08:48:10

    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看到这个决定,第一反应是“太有必要,太及时了!”

    说两件事。第一件,成都“口袋婆婆”蒋贵英,为什么会“弄哭了整个朋友圈”?因为富起来的中国,依然存在“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达不到一种社会可以接受的最低标准”。不要忘了,“蒋贵英家的午餐,一人一碗半干稀饭”;不要忘了,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和需要得到最低生活保障的城镇人口均以千万计;不要忘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说了扎心的,再说一件刺眼的。近日,重庆一贫困群众被基层干部强按头鞠躬道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众怒。且不论贫困户之前是否存在“撒谎”行为,单就党的纪律而言,干部强按着贫困户的头鞠躬道歉已然碰触群众纪律的“负面清单”。这虽然是个案,但折射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干部作风问题,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必须高度警惕。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让贫困地区小学生不再光脚上学,让“口袋婆婆”们免于匮乏……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更是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向中央立下了“军令状”的。

    军令如山,有诺必践。执行有力、落实有方,履职尽责、风清气正,才能让脱贫见实效、让群众得实惠。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正是恰当其时,十分必要。

    从“攻坚战”三个字不难看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用3年时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体现了系统的作战方略和科学的作战思维。在专项治理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闪电出击、泰山压顶,又要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时刻紧盯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穿始终,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铁面执纪、守土尽责,就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严查快办、严惩不贷。用事实说话、用铁腕树立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胜过任何豪言壮语。

    比如,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干部群众的议论、反映、举报有很多,既提供了“问题导向”,也提供了“问题线索”。无论“哪一风”都不是庄稼地里长出来的,问题的背后都是有名有姓的干部。按图索骥,顺藤摸瓜,该处分的处分,该问责的问责,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这,不就是“专项治理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鼓励群众积极主动揭露身边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的具体化吗?(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