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①
关键要“对号入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13 08:36:45

    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赢得党内外一片点赞,大家谈体会、说感想、想思路,决心向痼疾顽症开战。这表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已成全党共识。但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键要“对号入座”,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对号入座”就是把自己摆进去、拿自己开刀。记得一位领导同志谈到文山会海时说过,我们都被人折腾过,也都折腾过别人。这就是“对号入座”,是真想解决问题的态度。天下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矣,对这些东西人人义愤填膺,但习惯于指向第三人称,似乎所有问题都是“他”的,“我”永远是可怜的受害者。问题是,对于别人来说,“我”就是“他”,“他”就是“我”。讳疾忌医,互相推诿,玩手电筒照别人的游戏,是典型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问题反而更严重了。

    反向用力是错误的、危险的,但并不陌生,谁敢说群众深恶痛绝的那些事与“我”无关?比如,不研究如何把中央精神落在工作实践中,而是反反复复开会,反反复复念文件制造文件,反反复复表决心,还怪人家打瞌睡,是谁?热衷搞“调研秀”,问题一个没发现一个没解决,发了消息上了镜头了事,是谁?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甚至把好事办砸,是谁?又是谁微笑着让办事群众跑断腿?“中央一本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谁是歪嘴和尚?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谁也不能装着与己无关。作风问题无小事,关系人心向背,光说不练,半点忠诚没有。继续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耗新时代全党努力奋斗获得的民心红利,继续以错位的政绩观制造政治泡沫,继续以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欺上骗下,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有紧迫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金色大道,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也从未如此热切,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负起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查摆、主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将这张亮丽名片越擦越亮。(特约评论员 习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