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到基层去 落实在行动上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衡水市冀州区:村村走户户到排查问题线索
宽城:11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被追责问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09 07:59:05

衡水市冀州区:村村走户户到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纪委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走村入户察实情,重点围绕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方面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3件,已办结150件,处分96人。

    从10月份开始,该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各审查组牵头分包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子项目,采取“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审计疑点查,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资金流向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各乡镇进行线索数据梳理,自查自纠,区纪委巡察跟进,典型问题突击解剖,多方位查找问题,压实乡村两级干部责任。

    目前,该区成立了10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2015年和2016年共1400户危房改造户逐户调查。检查采取村村走、户户到“一账一表一录”方式。“一账”即一村一份入户走访情况总台账;“一表”即走访每户一个记录详表,主要从资金、程序等方面记录查找的问题;“一录”即与被访户的询问记录。同时,采取区乡纪委混合编组,强化乡镇纪委党内监督专责意识,提升农村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制定《关于加强乡镇纪律审查、审理工作的意见》,区纪委常委分包乡镇,指导乡镇纪委分设审查组和审理组,实现对乡镇纪委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建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冀州区纪委监察局问题查处质量双负责制度》《问题线索管理暂行办法》《纪律审查问题线索查否复核工作机制》等制度。为落实“两个责任”,针对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扶贫领域问题工作失职的,制定《问题线索问责追责管理办法》,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和党委领导的主体责任。制定《冀州区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审查工作终身负责制,规范审查工作流程,防止“灯下黑”。(衡水市纪委)

宽城:11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被追责问责

    宽城满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盯关键问题,进村入户,摸底数、查实情,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坚决守护好扶贫资金“奶酪”。

    该县抽调24名纪检监察干部,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组成7个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导组,对全县14个涉及扶贫项目重点部门和18个乡镇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式督导。按照“必须进项目现场查看、必须入农户家中座谈”的要求,各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21个重点贫困村的203户危房改造贫困户进行深入座谈。同时,以村务公开为突破口,开展村务公开“百村调查”活动。对全县18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式调查,走访102个村,入户座谈845户,发放调查问卷2453个,召开36次村“两委”干部座谈会,102次村民代表座谈会,全面掌握全县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使用公开情况,深入查摆因村务不公开引发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此次调研共发现问题线索31个。

    该县逐级开展分层谈话提醒,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对县直部门、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所在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对班子其他成员、村干部、股所站长进行约谈。同时,对出现的涉及扶贫领域重大案件,倒查“两个责任”记录情况,对因履责不力造成问题发生的,坚决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11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

    该县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扶贫领域线索查办攻坚活动,整合委局各室和乡镇纪委力量开展执纪审查。建立乡镇纪委联合审查机制,探索分区片、异地交叉执纪审查。2017年以来,针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6人,运用二种形态处置24人,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5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6人。(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