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哪一个?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2 09:31: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什么说“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伟大工程”?

    “伟大工程”这个概念在“四个伟大”中出现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总结了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并认为,在这三大法宝中,党的建设是起关键作用的。他把党的建设称为一个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要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功,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宏大的工程来实施,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命题。从十四届四中全会起,“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概念一直沿用至今。

    在“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如果党自身不过硬,要想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是空想。

    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